哈尔滨宾县:乡风文明吹遍美丽乡村

2020-08-13 19: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13日电走进哈尔滨市宾县二龙山村晓明农家院,大门旁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房屋窗明几净,院里桌椅整整齐齐,正忙着打扫客房的吴恩兰刚送走上午的客人,下午的客人接踵而至,红火的生意不仅得益于二龙山旅游景点的地理优势,更是经营者吴恩兰一直秉承的诚信经营理念,让农家乐得到了游客的认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二龙山村晓明农家院。张心觉 摄

  “2009年马家屯‘美丽乡村’改造后,村里干净整洁,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开起了农家院,不坑人,不宰客,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吴恩兰自信地说。

  吴恩兰家里人和和气气,儿子媳妇也孝顺,做买卖也讲究诚信,2012年,晓明农家院被哈尔滨市妇联授予“巾帼农家乐示范点”荣誉称号;2019年,吴恩兰一家被评为市级“十星级文明户”,成为了十里八村的文明榜样。此外,晓明农家乐还通过“互联网+”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体验马家屯农家乐的同时,也带动其他农户实现增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二龙山村“十星级文明户”吴恩兰。张心觉 摄

  “他们家能把生意做好,乡村文明建设功不可没。”二龙山村村书记吴少军介绍:“下一步,我们要根据村情实际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活动’评选,引导村民从自己、点滴做起,从而不断营造村容整洁、庭院美化,生态良好,民风良好的新气象,为建设洁美家园贡献乐园。”

  二龙山村马家屯只是宾县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媒体宣传、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等系列措施,宾县三合村推动形成“婚丧嫁娶不收礼、村民有事商量办、公益事业大家摊”的醇美乡风;永和村充分发挥大喇叭和宣传栏作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营口村以“诚、孝、俭、勤、和”为切入点,开展了“十佳孝星”评选活动。这些示范村屯的带动,为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传递新时代、新思想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引领力”。

  近年来,宾县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下一步,宾县还将通过融媒体中心,把乡风文明吹遍美丽乡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中。张心觉 摄

  宾县县委书记李莹说:“乡村振兴是农村新时代的主旋律,我们在开展振兴工作中,积极发挥宣传的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典型、宣传典型、传播典型。”此外,宾县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儿女、好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期间涌现出徐桂珍、周传祥、张丽等一批“哈尔滨市道德模范”,荣登“龙江好人榜”。

  目前,宾县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7个、文明村19个,其中宾州镇和顺村、二龙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张心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