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联常委李花:奋斗的青春正当时

2020-08-20 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20日电8月17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简称“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河南省政协委员、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成为河南省当选的六名常委之一。 

    

  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宇华教育集团提供

  “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党办,不管体制内体制外,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例外。”在大会发言中,李花颇有感触:“从一所学校发展到拥有14 万在校生、4所大学、2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大型教育集团,宇华可以说是我国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 年办学历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办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据李花介绍,多年来,该集团所属学校认真开展党建团建工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设各种微党课、微团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的学生;在教职工当中,正以党建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磨炼出了一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时刻豁得出来”的优秀团队。 

  今年刚满33岁的李花,已经在宇华教育集团“掌舵”将近十年,身兼共青团十七大代表、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青联副主席、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这份令人艳羡的履历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汗水与辛酸。 

  “2009年,我从北京大学一毕业,就回到宇华工作了,学校基层的每个岗位我几乎都体验过、摔打过。我永远记得自己第一次去采购钢筋的情景,一个小姑娘,咬着牙每天跑工地,从最基础的钢筋型号、水泥标号学起,风里来雨里去,跟施工队、包工头一起打交道,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撑了下来。”李花说。 

  十年如一日,如今奋斗已经成为李花人生的底色:“去年我飞了12万公里,高铁大概也得有个两三万公里,除了春节5天和中秋节3天,没有别的假期。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是特别有劲儿。”很多人问及李花,事业已经有成,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李花的回答令人动容:“因为我有理想、有信仰,我希望我们宇华的6800多名员工生活幸福、有尊严,我希望我有更大的能力和能量,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从基层成长,在一线奋斗,是李花深耕民办教育行业十多年年来最真实的写照,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一大批青年都在奋斗的青春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在宇华,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2岁,年轻人只要奋斗就有希望! 

    

  李花委员在会议上分享发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截图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李花积极履职尽责,召集科技、教育、社科、经济四界别委员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座谈会,组织教育界别委员开展工作会,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慰问,成为河南省青联活动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而作为河南省青联第一组和第三组扶贫组的成员,李花分别对口的是安阳是安河村和信阳光山方洼村。“在针对贫困地区小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的调研中,我发现孩子们最缺的其实并不是学习的物质条件,而是求知的动力、开阔的视野和阅读的习惯,我深刻地意识到,扶贫要先扶志、再扶智,要靠教育根治贫穷。” 

  从那时起,李花每年都会找一所学校,抽几天的时间把孩子们从家乡接到郑州,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坐高铁、出远门,第一次到省会城市,第一次看博物馆、科技馆,第一次上素质教育课程、吃一顿披萨。“几天时间下来,孩子们脸上的神情和眼里的光都不一样了。”李花说:“相信短短几天的行程一定会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他们会思考,会想我为什么要好好读书,我要怎么走出去再走回来建设我的家乡。” 

  如今,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后的李花,对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她表示,将继续履职尽责,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为教育呼吁,尤其是积极推动组织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活动。 

  “这项活动我们还会继续做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心中有信念,眼里有光!”李花说。(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