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构建思政育人新模式

2020-09-18 10: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18日电日前,哈尔滨商业大学协同育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围绕落实学校协同育人工作实施意见,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13个方面,深入挖掘育人元素,理顺工作思路,探究工作举措。

  哈尔滨商业大学从课程、实践、文化、网络、服务等方面,不断对开展协同育人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切实强化课程育人,推进实施《中共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全面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数学建模大赛以及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此外,哈尔滨商业大学还精心推进文化育人,坚持打造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诚信文化建设和红色文化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构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在诚信文化建设上,推进落实《哈尔滨商业大学诚信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抓好诚信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建立完善诚信教育制度,创新开展诚信大讲堂、诚信励志话剧、“诚信感恩 励志成长”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等各类诚信教育活动,建立诚信档案,开设《大学生诚信教育》课程,规定修读学分,营造校园诚信之风。在红色文化建设上,依托哈尔滨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全民国防教育校地合作平台,深入挖掘红色元素,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目前,在首批思政立项中,哈尔滨商业大学共有16个项目成功立项,其中6个重点项目,10个一般项目。(钱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