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安达市:“大喇叭”喊出新时代乡村文明

2020-09-19 21: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绥化9月19日电在安达市各乡镇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几乎每天都听到这样的开场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播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播报》……”这是来自于大喇叭的声音。2018年8月,安达市政府启动实施“村村通新农村大喇叭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757个自然屯布点520组大喇叭,“硬核”播报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

  安达市新农村大喇叭网络分布图。姜辉 摄

  安达市新农村大喇叭采编播负责人于静说,2019年5月20日播出以来,共制作播出880期节目,播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播报》21期,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信息动能。新农村大喇叭开设有《安达新闻》《农业科技之声》《百姓身边事》《相互转告》《天气预报》等节目板块,内容包括科技农业技术传播、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医保民政等政策宣传,法律常识等。安达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在新农村大喇叭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播报》,内容包括学习强国的知识传播,乡贤榜,疫情直通车等内容。

  据介绍,新农村大喇叭广播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灵活性好,扎根农村、最接地气,是普及科技、传播信息、提升农民素质、沟通政府与农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新农村大喇叭以“党管,民用”为宗旨,以“政府引导、专家指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为运行机制,依托农村大喇叭传播方式,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以“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为主体内容,采用“IP+大喇叭”云广播技术,每天早、中、晚三次广播,每次30分钟。

  于静说,前段时间卧里屯乡有农民走失了20匹马,发动全村人找了两天也没有消息,后来通过大喇叭的广播,20匹马最终在距离失主45里外的地方被找到。目前,新农村大喇叭已经无偿为村民播报寻人寻物启事30多次,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寻人寻物神器”。(夏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