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安市:民法典宣讲进基层提升乡村文明

2020-09-20 11: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黑河9月20日电“听完宣讲感觉很值,讲师举例子说明,我们都能听得懂,对今后盖房子、处理邻里纠纷都很有帮助”。在北安市通北镇兴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听完“民法典”志愿宣讲团的演讲,村民王树怀很有感触,他说回屯里会向村民传达,增加村民的知法守法意识。 

  今年5月开始,北安市“民法典”志愿宣讲团陆续走进北安市20多个学校、社区、企业、村屯宣讲“民法典”,今年计划宣讲60家。“法治社会一切依法办事,送法下乡可以提高村民的司法意识,改善乡风,提高文明程度”。北安市委党校讲师展庆霞说。 

  兴东村党总支书记赵生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中,该村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创建活动,重点开展了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三讲一树”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提高了乡村整体文明程度。通过讲座、观看专题片等形式,以《民法典》《物权法》等为重点,开展了“五五”普法知识的学习与教育。 

  通过学习教育,村民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法律意识明显加强。兴东村将全面铺开“三清拆三整治”,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同时积极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相关制度,开展环境卫生光荣户、五好家庭、孝心儿女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继续提升村容村貌、民风乡风。(夏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