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铁力市: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域经济

2020-09-20 11: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伊春9月20日电 二扒瞎家、喜旺家、二狗子家……这些土味十足的店名分布在一条整洁的水泥路两侧。近年来,伊春铁力市年丰乡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成子民宿、成子渔村、祥子渔村、开山口渔村等多处集餐饮、住宿、游玩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伊春铁力市年丰乡长山村民宿。刘释诚 摄 

  在年丰乡长山村“喜旺家”民宿,满院的野菊花散发着阵阵幽香,屋子里有独立卫浴间、火炕、餐厨用具,还有免费wifi。成子民宿负责人王成说,2019年初,他在村里的支持下,采取租赁、入股等方式,将村里闲置房屋综合利用,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打造了26个具有东北乡村特色的住宿及餐饮为一体的民宿,一次性可容纳1000人就餐、200人住宿。 

  王成介绍,游客来到民宿可以体验住农家炕,垂钓、赏荷花池、品东北农家宴、田园采摘、划船等游玩项目,冬季冰雪乐园可以提供冰滑梯、抽冰嘎、雪地迷宫等趣味游戏。有村里的贫困户在民宿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闲置的房屋一年租金也有3000元。 

    

  伊春铁力市年丰乡长山村民宿一角。刘释诚 摄 

  据了解,在铁力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年丰乡党委与长山村党支部积极谋划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采取政府+企业+村党支部的形式,累计投入1100万元。成子民宿2019年6月1日开业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1.5万人,旅游收入90万元。(夏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