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发布建校80周年校庆公告

2020-09-23 20:02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9月23日电(董捷)2021年9月22日,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八十周年华诞。值此,谨向一直关心、支持、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黑龙江大学肇基于1941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建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从窑洞做教室、土砖搭课桌的军事学院俄文科,到全面贯彻周恩来同志“加强外语人才培养”指示的延安外国语学校;从勇克时艰、堪当大任,为解放战争和建立新中国培养、输送大批俄语翻译人才的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附设外国语学校,到力行积学、英华卓荦,开新中国外语教学理念与实践先河的哈外专、哈外院……黑龙江大学应民族危难而生,因国家需要而强,始终在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推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砥砺奋斗中传承红色基因,书写家国情怀。

  在长期发展历程中,“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和“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涵养、熔铸了黑龙江大学独特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内核,孕育、激发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蓬勃生机与不竭动力。学校现已成为黑龙江省政府与教育部、黑龙江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是黑龙江省首批国内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拥有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打造了一支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7个学科达到B类及以上水平,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行列;产出了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等为标志的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对俄办学特色,被誉为“中国俄语教学根据地”和“中国俄语人才培养摇篮”。27万校友踔厉奋发、勤业求实,涌现出一大批国家栋梁与行业英才,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担当作为,为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校80周年,躬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由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化外语高等教育学校发展而来的综合性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始终是引领黑龙江大学办学实践的鲜明主题,牢牢镌刻并将永远烙印在黑大人矢志科教报国、不断追求卓越的探索和进取中。以80年校庆为契机和起点,学校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与力量,守正创新,奋楫前行,以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积极作为和奋斗佳绩,回应师生校友期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衷心期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广泛参与校庆活动,广开交流合作渠道,和衷共济,同奏新声,聚力赋能,共谱新篇!(完)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