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传承基地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2020-09-25 10: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5日电(记者 徐彩侠)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让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9月23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传承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秦汉战鼓表演。闫坤 摄

  活动开始,精彩的秦汉战鼓表演为签约揭牌仪式拉开序幕。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向明与咸阳市秦汉战鼓民俗文化有限公司非遗传承人黄建民签约,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予东向黄建民大师颁发聘书,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令狐培选、黄建民和与会嘉宾共同揭牌,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签约揭牌仪式的圆满举行,也标志着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传承基地正式落成。

  据了解,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是流传于陕西省咸阳市的鼓乐,起源于秦汉时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优秀的文化传承。传说是秦始皇掌旗官传下此鼓,古人作战,战鼓助威。相传秦汉战鼓保留在了中国民间,就是汉阳陵脚下的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掌旗寨村民们逢年过节一直打着的这种鼓调。秦汉战鼓增添了节日气氛,也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追求。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令狐培选介绍传承基地情况。闫坤 摄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令狐培选表示,秦汉战鼓蕴含着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等丰富的思想内涵。秦汉战鼓走进校园,对于学生而言,既是传统文化的弘扬,更是体力和意志的磨练。目前,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已精选50名传承学员参加学习,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做好秦汉战鼓的传承工作。同时,依托于高校丰富的教学资源,进一步深挖秦汉战鼓以及咸阳本地其他传统文化形式及其思想内涵,让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瑰宝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