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虽至,温暖随行——西安工业大学迎来2020级新生

2020-10-10 17: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0日电 寒露时节,格外阴冷。10月8日至9日,西安工大的幸福迎新日拉开序幕,学校迎来了4555位本科生、1101位研究生和53位博士生。 

    

  西安工业大学2020级新生报到。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细雨绵绵,难挡关怀备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安工业大学对今年的迎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迎接新生报到前,学校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各项迎新准备工作。在线上,通过多种新媒体平台,发布了例如报到指南、新生攻略,以及各种温馨提示,利用推文让新生们提前与自己的班主任、辅导员“见面”。在线下,学校提前准备了入学报到指南、防疫礼包和爱心雨衣,并由辅导员带队在高铁站、火车站设点迎接新生。 

  新生报到当日,班主任和辅导员们一大早就来到学院迎新接待点,紧张细致地统筹安排现场迎新工作。新生院党委副书记姬洪波表示:“这是首次本科生通过专业来报到,所以每位老师高度重视,做足了准备工作。新生院的每一位老师都会用他们的专业、关爱给学生们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 

  当天,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校长雷亚萍,党委副书记王军周,副校长陈桦、刘卜、祁玉龙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新生报到现场,查看新生接待的每一个重要环节,详细询问新生报到以及入学准备情况,慰问现场工作人员,与家长们耐心交谈解答疑惑。 

  来自云南大姚县的一家五口专门送孩子来校报到,他们在与雷亚萍交谈中激动地说道:“学校真的太好了,一切都很方便。宿舍的环境也好,我们为孩子能来这所大学感到骄傲。” 

  秋风瑟瑟,不减关心温度 

  随着一辆辆从高铁站、火车站接送新生的专车行至学校西门,迎新现场逐渐热闹了起来。早上8点,经纬广场已是人头攒动,陆续到来的家长和学生来到所在专业的新生接待点,开始办理入学手续。 

  经纬广场上,统一着装的志愿者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穿行在人群中,分发报到流程表、发放爱心雨衣。帐篷内,志愿者们动作娴熟,身份验证、查验通知书、发放校园卡、信息登记一气呵成。团委常老师说:“本次迎新,每个时段都保证了一百五十位志愿者在现场为新生服务,大家都将尽全力为新生们保驾护航。” 

  绿色通道的老师们把提前准备好的爱心书包送到新生手中,耐心地告诉他们有关资助政策和办理流程。保卫处的老师们,在校门口为每位孩子检查健康码、消毒行李,并细心地为新生办理户籍手续,在校园中每个交通要塞指挥交通,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应急医疗点里,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做好全天候的医疗保障,免洗洗手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宿舍楼下,宿管阿姨们一边登记信息,发放被褥,一边帮新生们解决各种生活问题。 

  科技亮点,保障安全顺畅 

  今年,西安工业大学仍然延续2019年的“数字化迎新”,并强化了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在迎新中的运用。新生到校前就已经通过网上迎新系统上报了个人信息并减少了多个线下环节,大大简化了报到流程。“人脸识别”仍为本次数字化迎新的亮点,新生只需通过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完成电子信息档案核对。整个过程仅需3分钟,迎新现场无人员滞留现象。 

    

  学校为7位10月9日过生日的新生秘密准备了“生日会”。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迎新大屏”矗立在图书馆前,吸引了每位“小萌新”的目光,成为了本次的新亮点。实时监测各时段、各专业新生报到、缴费、绿色通道办理进度,“生源地数据统计”板块直观展现出新生从全国各省跨越千里汇聚西安工大的场景。信息中心刘璐老师表示,本次的信息化大屏是相对以往工作的一项突破,通过数据信息实时展示与共享,保障迎新工作更加顺畅。(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