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开放日活动举行

2020-10-17 14: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0月17日电“北斗系统”、“卫星遥感探测技术”、“大数据管理”、“机器人及无人机探测技术”……你以为这是科技展?NO!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上的特别展示。 

    

  “智慧中线  安全调水”开放日活动现场。张香丽 摄 

  10月16日,“202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智慧中线 安全调水’开放日”活动在河南分局郑州管理处进行。河南省政府相关单位代表、郑州市政府相关单位代表、抗疫英雄代表、医护人员代表、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讲解员介绍水下机器人入渠模拟作业场景。张香丽 摄 

  活动伊始,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副书记刘杰、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致开幕辞。随后,在工程现场,受邀嘉宾及参展代表共同观看了宣传片《智慧运行 安全调水》,听取了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一睹“智慧中线”科技“盛宴”:物联网智慧门禁系统展示、“中线天气”、防洪系统、卫星遥感探测技术、北斗自动化变形监测系统展示、水下机器人入渠模拟作业、水质监测实验、多功能除藻车演练及中控室智慧调水过程。 

    

  世界领先的二代水下机器人。张香丽 摄 

  “每次从南水北调中线渠经过,常常感叹这条人工天河来之伟大,但没想到她背后还有这么多的科技含量,真是科技强国,科技中线啊!”“智慧中线”视觉盛宴后,市民郭先生感叹说。 

  参观结束后,受邀嘉宾在签名墙处留言,谈感受,念党恩,及对大国重器的情怀和感念。 

    

  无人机取水展示。张香丽 摄 

  “我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看了南水北调科技成果后,感觉水利行业的科技力量棒棒哒,希望将来有机会加入南水北调,为大国重器贡献自己的力量。”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位同学说。 

  “南来之水,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提高了受水区2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证率,且从原来的补充水源逐步成为沿线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通水以来,沿线城市大量使用南水北调的水,减少或停止了受水区城区地下水开采,地下水得以置换,总体上优化了水资源配置格局。”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对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充满了肯定。 

    

  水质监测实验互动。张香丽 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此次开放日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管理的窗口,代表们不仅现场直观了解工程运行管理自动化调度和办公信息化水平等技术保障手段,还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智慧中线总体发展贡献社会力量。 

    

  智慧中线调水中控室。张香丽 摄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郑州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参展人员在南水北调总干渠亲历了中线工程的大气磅礴,也感受到了智慧中线的科技魅力。随着智慧中线的不断完善发展,南水北调中线人将再接再厉,继续为沿线人民的安全用水提供有力保障,为河南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