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西农大团队硬核技术拔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大赛头筹

2020-10-22 15: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苏虹宇路演。大赛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22日电(记者 张亚云) 2013年开始着手技术研发,短短7年时间让技术落地建成万吨农林废弃物高效利用生产线,在10月20日举行的“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上,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团队带来的“炭索未来---农林废弃物资源化清洁利用”项目,一举拔得大赛一等奖头筹。

  该项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铭强博士带领15名博硕士组成核心团队,聚焦农林废弃物资源的清洁利用,通过创新攻关,研发出清洁热解炭联产一体化设备及系列技术,可将棉秆、枝木等农林废弃物定向转化为木质活性炭、木醋液、木焦油、木燃气等具备经济价值的产品,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团队相关技术也已获得10余项国家专利,其中7项发明专利为核心技术。

  团队成员苏虹宇路演时介绍,我国每年农林废弃物总量达9亿吨,而目前对于农林废弃物的利用主要有三种方法,其一是制作人造板材,但受原材料密度不一影响,板材强度较低;其二是粉碎还田,容易滋生病虫害,导致作物长势差;其三是将秸秆饲料化,该方法对原料要求高而且只适用于养殖业发达的地区。而生物质热解技术,可处理原料范围广,同时不受地域限制,是一种高效处理农林废弃物的方法。

  “优质木质活性炭可应用在食品、医药、水处理、空气净化等领域,但我国木质活性炭生产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年进口量超半数,并且各个环节下来成本很高,这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前景。”苏虹宇说,因此在技术研发时,原材料均选用农林废弃物,可使活性炭的生产成本降低70%,通过进一步研发实现炭、气、液、油联产,彻底实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

  攻克了技术难题,缺少资本实现技术产业化应用成了团队最大的难题。为此,朱铭强四处奔走,向投资人一遍又一遍讲述产业的价值与前景,最终成功获得社会资本,搭建起了如今的炭气液油联产生产线。目前,项目已建成年产1.5万吨的活性炭生产车间,同时可生产2万吨木醋液、1万吨木煤气,0.5万吨焦油。

  “收集农林废弃物既可增加农户收益,又能效防止农林废弃物直接焚烧造成空气污染,而且利用农林废弃物生产活性炭还可以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乡镇企业也可以利用我们的设备开办小型热解工厂,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市场价值的同时,我觉得我们研发的意义还在于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价值。”苏虹宇说。

  回顾整个参赛过程,苏虹宇感触颇深:“我们团队成员都是农业相关专业的,本次大赛为农业青年专项赛,让我强烈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对于农业和我们这些年轻人的重视、支持,并且大赛也给我们项目提供了展示、走出去的舞台,产生了许多新的合作机会,我们团队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