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黑龙江省数控职业技能大赛在哈尔滨鸣锣开赛

2020-11-24 11: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24日电 11月24日,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届黑龙江省数控职业技能大赛在黑龙江职业学院鸣锣开赛。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科技厅、总工会共同举办。 

    

  第九届黑龙江省数控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现场。黑龙江职业学院供图 

  黑龙江职业学院院长王利文介绍,本届大赛以“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为主题,旨在通过大赛培养创新意识,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加强职业教育的号召,更加注重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加注重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本届大赛共设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五轴联动加工技术)、机床装调维修(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计算机软件产品检验员(数控系统与工业软件应用技术)、数控程序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联动加工技术)五个竞赛项目,分为地市初赛、黑龙江省总决赛两个阶段。黑龙江省140名选手参加本届大赛决赛,各竞赛项目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代表黑龙江省征战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各市(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各市(地)参赛代表队领队、教练、参赛选手、裁判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56人参加大赛开幕式。 

    

  第九届黑龙江省数控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黑龙江职业学院供图 

  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发现和选拔技能人才的一种特殊的评价认证和培养方式,为技能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和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黑龙江省人社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有关省直部门积极打造黑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全省数控技能大赛从2004年首届比赛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六个春秋,逐步形成了对接世界标准、突出行业引领、注重技术应用的办赛理念。 

  举办黑龙江省数控技能大赛,是为数控行业技能精英,提供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和实现梦想的无限空间,同时引导行业企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接轨、与国际标准接轨、与产业发展前沿接轨,培养造就更多高端复合型技能人才。 

  王利文说:“相信通过本届大赛为数控行业精英搭建开拓视野、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必将会使更多的数控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从赛场走向成功,开启技能成就梦想之路,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注入龙江力量。”(张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