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同频共振

2020-11-27 11: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27日电“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课程思政要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课注重实践和体验的优势,从学生心理成长中的问题导入,用生动形象的思政事例阐释心理健康知识,让课堂教学有情有义、有爱有温度,做到灌输与渗透相行并进,从而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巾英说。 

  黑龙江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做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激发学生内在潜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导航学生幸福人生”为目标,坚持德心共育,从而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以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为方向,黑龙江大学在工作机制、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形成了“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联动”的“三全”心理育人格局,搭建了校-院-班-寝“四级”心理育人工作网络,建立了重视到位、认识到位、预防到位、教育到位、干预到位、跟踪到位的“六到位”闭环式心理育人模式。 

  在专业化教学课堂上,黑龙江大学不断开设相关课程。近三年,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144门次,任课教师评教优秀率100%,发挥了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学校在专业课这一第一课堂基础上,开拓学生第二课堂,通过创新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实现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途径。组织“3.25-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艾滋病宣传教育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了“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手语操大赛”“心理广场”等活动品牌。探索了将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的模式,通过课堂教育、活动载体、“红丝带”同伴教育等形式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 

  工作中,二级心理辅导站不断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一是提供个性化心理咨询服务,把学生个体心理咨询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工作。日常咨询中,重在发现学生问题,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同时对学生问题严重程度进行评估,提出干预措施,开展后续帮扶。二是坚持发挥团体心理辅导,针对学生需求分层次开展团体训练。全过程团体心理辅导,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不同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方案,有效缓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扰。 

  黑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一课程加深了对学生思想、心理、行为的生理原因和心理原因的认识和分析。通过了解学生心理存在各种疑惑和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张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