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学院:当好学生的“铺路石”

2020-12-08 16: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8日电近日,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黑龙江职业学院思想政治教研部杨洋老师作为黑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选手代表和唯一一位来自高职高专院校选手喜获三等奖,为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赢得了荣誉。 

  “通过比赛,自己在业务上站得更高、看得更广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同台竞技,发现自身的差距,也找到了自己今后奋斗的目标。”杨洋说,比赛时间紧,任务重,“通过比赛,今后会更加努力,一如既往地当好学生的‘铺路石’。” 

  

杨洋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黑龙江职业学院供图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是目前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专业要求高、备赛强度大。 

  “时间相当紧迫!”回想大赛全过程,思政教研部主任陈桂香很是感慨。她说,此项大赛两年一届,很多学校都用一年多时间准备。选手也都来自本科院校。 

  “今年疫情的原因,接到通知时,具体比赛时间未定,当时估算距离比赛2个月,距完成材料上传1个月,实际的确是这样一个节奏。”陈桂香介绍,杨洋老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20个45分钟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20个20分钟教学节段的PPT制作并上交审核。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的身心压力,杨洋老师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打磨教学内容、制作比赛PPT,全身心投入备赛工作。 

  “这都是学校倡导‘铺路石’文化的结果。”提及能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陈桂香这样总结。 

  

黑龙江职业学院大力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和提升。黑龙江职业学院供图 

  近年来,黑龙江职业学院大力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和提升,倡导教师当好学生的铺路石,形成具有“龙职”特色的“铺路石”文化。 

  何为“铺路石”文化?“铺路石”文化的核心是“当好学生的铺路石”,也是学校的核心价值理念。“铺路石”文化倡导教师当好学生的铺路石,学生当好产业的铺路石,师生当好民族复兴的铺路石。 

  “思政课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和引路人。”陈桂香说,通过言传身传和价值引领,帮助学生解除思想困惑,去除心灵杂草,种上真善美的种子。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冷静清醒的头脑、担当负责的品格,正确认识分析和解决社会生活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老师教的好,学生有了更多成长空间。 

  学校以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实施“铺路石”文化建设。每年五月份举办“铺路石”文化节;每年九月,举行“颁‘龙职’奖·登状元台”活动,隆重表彰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奖的师生,营造人人向上、渴望出彩,追求卓越的工作和学习导向;三年一届开展“最美铺路石”“产业之星”“技能之星”评选、表彰、宣讲活动,树立敬业奉献先进典型;持续开展“寻文化根·铸‘龙职’魂”访谈活动,挖掘“龙职”好故事集结成书,诠释“龙职”人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创业精神。 

  18电商4班于永泽说:“课前的嘘寒问暖、课上的潜移默化,课后的默默关爱,每一个老师都在以身作则,呵护着我们宝贵的大学时光。” 

  目前,在学校党委的大力倡导和强力推进下,学校“铺路石”文化深入人心,“当好学生的铺路石”成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铺路石”精神不断得到彰显。 

  在“铺路石”文化育人环境下,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习成绩和技能水平普遍提高。初步统计,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33项326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56人次。 

  学校“铺路石”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弘扬龙职精神、凝练龙职文化》《举“文武训”之纲 张“情智能”之目》分别获得2014年、2015年全省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文化建设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学生活动课程化,养成教育教学化——以课程为载体创新开展文化育人活动》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是黑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张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