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助力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启动青年友好城市建设主题知识竞赛巅峰决赛

2021-03-23 17: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3日电“3,2,1……百里挑一,巅峰对决,头脑风暴,火热开启!”3月23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和团市委共同主办的“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 青春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主题知识竞赛巅峰决赛在成都市少城剧场正式启动。 

  烟火成都、舌尖留香、艺文交响、锦江笙簧,从玉林酒馆到汉服风潮,从国漫之光到活力之都,大家在争分夺秒中挑战激烈对决品味魅力成都。比赛现场热闹非凡,“这真是很‘成都范儿’的知识竞赛!”“比赛激烈又有趣,有一种幸福美好叫成都!”“现场刷新New知识,在线表白Young成都!”…… 

  为持续深化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团成都市委从2020年开始在全市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主题知识竞赛,通过选拔赛、区域挑战赛以及晋级赛等阶段,累计开展比赛1200余场,覆盖青少年超过160万人次,来自各区(市)县、在蓉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少年队员共计4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参加巅峰决赛。巅峰决赛将通过“踢馆之战”“先声夺人”“争分夺秒”“夺宝奇兵”“一站到底”5轮最终角逐出最强脑航员。 

  为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带领成都青年在推进青年友好城市建设中施展才华、展现作为,团成都市委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2019年底,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团市委联合成都日报社,持续推出“思想武装·青春脑航员”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聚焦市委治蓉兴蓉系列决策部署,采取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方式,坚持“每周345,学习不落单”的学习方式,以青年话语体系向全市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广泛宣讲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用青年的视角、笔触向青少年描绘和展示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深入剖析城市发展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逻辑肌理,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建设更有为”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教育61期,线上线下覆盖3000余万人次。 

  成都共青团充分发挥自身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市委宣传部联建“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勇担建设城市责任”“‘未来城市’的未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生活美学”等相关主题宣讲。深入开展“我为成都代言”青春讲解员宣讲活动,从不同行业系统、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年龄结构等角度多层次、多渠道选拔为本地代言的“青春讲解员”。截至目前,已选拔青春讲解员225名,开展主题宣讲200余场。 

  成都团市委一直以来积极探索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动员青年在新媒体唱响自己的主旋律。以“乐活致胜2021”“CityWalker光影行者”“成都潮生活”等话题为牵引,打造成都城市品牌魅力,推荐成都生活美学,营造“像成都人一样生活”舆论氛围,联合校园大V、抖音达人、网络博主等持续推送优质创作内容,多平台同频,形成声势,通过各个角度展示成都的生活面貌,发现成都之美。联合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持续开展“成都好Young”“奔跑吧少年”等网络互动活动,引导更多青少年主动参与青年友好城市建设,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