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金一南教授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师生座谈交流

2021-04-01 17: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1日电3月30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原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师生在该校龙子湖校区进行座谈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金一南教授作宣讲。傅文骏 摄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中宣部办公厅副处长饶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书臣、高京燕,副校长刘汉东、刘雪梅、刘盘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如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石品出席会议。河南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央和省内相关媒体代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清义主持。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傅文骏 摄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出席会议。傅文骏 摄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傅文骏 摄 

  王清义向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金一南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并向霍金花副省长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在宣讲环节,金一南教授围绕 “谁能想到1921年建党,1949年就能建立新中国呢?”“谁改变了西方预言家的结论?中国共产党!” “学党史是为了什么?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作了半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傅文骏 摄 

  金一南教授通过详实的史料、生动的例证、独到的解析,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全面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指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生命力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自觉、历史主动的根本基础,更加自觉地砥砺初心、锤炼党性,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不变的信念和永恒的追求,做到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 

  宣讲环节结束,马书臣率先谈了个人体会,并向金一南教授发出提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要在哪些方面实现自我革命?” 金一南教授直切主题进行了回答:“这是党建领域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最重要的是要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不惧牺牲、不懈奋斗,加强约束、自我净化。”他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座谈会现场。傅文骏 摄 

  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饶明奇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一南说:“我们要讲复兴,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的复兴,坚定文化自信。” 

  “我在‘尚德·鉴史·明理·筑梦’实践活动中发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您能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吗?”“请问在‘学史力行’方面,您对青年学子有什么要求和期望?”……随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辅导员代表陈笑笑,学生代表水利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薛博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于丁一、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紫阳分别谈了体会并提问。 

  针对青年师生提出的一个个问题,金一南教授都进行了详细而又热情的回答。他说,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青年学子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尝到“甜头”、汲取养分、获得能量,为不可预知的未来做积累、做准备。 

  

金一南教授与参会人员互动。傅文骏 摄 

  王清义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金一南教授的宣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生动详实,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是一次思想动员,也是一份精神大餐,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和思政课,为我们进一步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教科书”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指导。 

  王清义表示,该校党委将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党史上走心、在办实事上抓实、在育新人上做深。下一步,学校将牢牢把握学习党史的主流主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积极贡献力量。(刘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