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大学打造人才暖心“六个一”工程

2021-04-21 1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佳木斯4月21日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佳木斯大学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把人才需求作为衡量“办实事”的重要标准,为人才打造暖心“六个一”工程,使人才居有所处、幼有所教、伴有所岗、病有所医,专心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佳木斯大学结合学校和高层次人才实际,克服地处偏远、平台少、区域经济发展慢的“三短”,发挥学校政治生态好、学科门类多、发展势头好的“三长”,制定了《人才暖心“六个一”工程实施细则》。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博士以及取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在职教师,实施人才暖心“六个一”工程(即一间人才公寓单间、一次本市最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子女入学推荐机会、一个校内启薪配偶工作安置岗位、一名健康管理咨询医生、一名健身指导教练、一名子女艺术特长指导老师),扎实做好人才的“引、育、留”工作。

  工程实施以来,学校投资260余万元,维修改造人才公寓。第一人才公寓占地面积530.7平方米,建筑面积1769平方米,共47个房间,设置了85张床;设置了便捷厨房、淋浴间、洗衣机、晾衣间。第二人才公寓占地面积438平方米,建筑面积2045平方米,标准间、小套房、大套房共34个房间,64张床。学校还与佳木斯市积极沟通,争取了20套人才公寓单间,保证了不同层次的人才过渡性住房需求。人才公寓投入使用至今,免房租、水电等费用,为140余名青年人才提供了过渡性住房。

  青年人才夫妻两地分居、子女教育问题是影响人才稳定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佳木斯大学与市政府沟通,为博士子女在市内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小学择校20多人次。通过校内提供岗位,实行同工同酬,安置了6名青年人才配偶工作。学校党委协调三个附属医院、校医院和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通过建立健康管理团队,为人才提供专业咨询和诊疗,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健康随访;为有健身需求的人才配备健身综合指导教练;为有学习艺术特长需求的人才子女提供各类艺术特长指导教师。(张心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