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学子:“五红”学党史 “五一”别样红

2021-05-06 16:57 来源:新华网

   化身“主播”讲述铁路红色故事,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时值“五一”,华东交通大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以“铁路红、家乡红、江西红、青春红、信仰红”为主要内容的“‘五红’学党史”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学习者、传承者、实践者。

   “经过铁路、煤矿工人5天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取得了完全胜利!”“铁道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造就了‘火车拉来的城市’——鹰潭。”5月1日,华东交通大学2017级交通运输专业“詹天佑班”学生徐苒面对镜头,当起“主播”讲述了铁路线上的党史故事。

   华东交通大学充分发挥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特色深度融合,通过挖掘和展示沪昆高铁、昌吉赣高铁、萍醴铁路、鹰厦铁路等背后的红色故事,推出了“党史+铁路史”系列微视频,引领广大学生永葆铁路情怀,自觉肩负起兴路强国的责任担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校即以每周一学院、每天一支部的形式,组织各师生党支部轮流进驻学校党建“三化”平台,沉浸式、常态化开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微党课、“跨越时空的对话”微故事、“党史上的今天”微评论、“我向学校献策”微心声、“重温入党誓词”微生活等“五微”主题活动。当前,活动已覆盖2000余名师生党员,征集“五微”作品5000余条。

   “‘五红’学党史,就是要引领同学们体悟‘国之大爱’,胸怀‘国之大者’,报之‘爱国之举’。”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说,“希望同学们从‘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光辉岁月中汲取力量,探索‘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发展道路,投身‘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漫漫征途,牢记国运之重、民生之重、使命之重,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通讯员 刘英杰 常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