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城市新青年 社区青春行动——成都2251名青年志愿者以公益实践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16 19: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5月15日至16日,共青团成都市委组织开展的241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项目顺利开展,2251名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和公共服务机构,以公益实践的实际行动融入社区发展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群众“点单”志愿者服务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是当前乃至未来中国社会亟需关注的一大课题。“志愿红”如何助力“银发潮”拥抱“夕阳红”,又如何引导来蓉的青年们融入城市。16日下午,在凤凰山街道金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未走近,远远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歌唱声。步入教室,20余名老人坐的整整齐齐,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田宜冉正在向老人们讲解唱歌的注意事项和发音技巧。“尽量使身体直立,保持气息通畅。”“身体与喉咙要放松,就像平时说话一样。” 

  坐在一起的则是一群退休老人,告别工作喧嚣后,他们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在这里再次“上了岗”,一起组建了自己的合唱队。不过,大家都不是专业出身,声乐谁来教成为了个烦心事。群众有需求,志愿有行动。在了解到老人们的需求后,共青团成都市委便针对开发了“乐友会”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广泛发动声乐专业学生、音乐从业者为老人们定制专业的声乐志愿服务,为老人们开启了专业的音乐之旅。 

  现场讲解声乐的志愿者田宜冉来自山东青岛,是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在读大学生。据了解,田宜冉除了为老人们讲解声乐,还在成都慢性病医院照顾过老人,也参加过猫狗领养活动。她认为,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让自己精神上充实快乐。 

  据共青团成都市委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也为了引导更多青年参与社区发展,增强城市归属,共青团成都市委在开展社区走访调研基础上,针对开发了筑美社区、青暖夕阳、绿动未来、礼遇成都、五彩梦想等10余类超120项广覆盖、多层次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专业加持社区一线展担当 

  在幼儿口腔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李宏宇、陈小倩正耐心地让小孩子张大嘴,仔细查看牙齿的情况。“你看,这颗牙齿就有些龋坏了,平时的零食糖分多,口腔会产生酸性环境,很容易导致龋齿,所以平时还是要少吃糖和零食。”旁边观看的家长听后连忙点头,又同时咨询了一些幼儿口腔健康的方法和小技巧,医生都耐心解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家长也更明确了如何保护孩子口腔健康。 

  青年志愿者李宏宇来自甘肃白银,现在是华西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博士生,四川省女医师协会口腔专委会委员和青委会委员,也是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青年志愿者陈小倩来自新疆克拉玛依,也是华西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硕士生,四川省女医师协会口腔专委会候选委员及青委会委员。李宏宇介绍,“四川省女医师协会致力于提升青年女医师的专业素养、自我修养,响应群众的医疗与科普需求。能够在工作之余,运用专业技能为群众办实事,我感到很快乐。” 

  据悉,为了满足市民专业化、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需求,共青团成都市委已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50余支,团市委青年志愿服务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入驻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数更是达到了1491家。 

  公共服务青春助力 

  除了深入社区,在图书馆、车站、景区等公共服务机构,也有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靓丽年轻人,他们面带微笑,耐心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项目。 

  在青羊区图书馆的阅览室,志愿者们早早到达,经过简单地分工后,就换上干净的手套,轻车熟路地找到了自己的岗位,有的摆放好杂乱的书籍、有的为前来读书的市民提供咨询引导。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图书馆的书籍被整齐地摆放好,前来看书的市民,纷纷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大概8点多就到了,根据工作人员的安排,了解到自己的职责后,很快投入工作中,大家都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场志愿者刘飞说。青羊区图书馆工作人员称赞,“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值得大家学习”。 

  据共青团成都市委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心现场负责人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青团成都市委以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调动青联、高校、非公企业等团的组织资源,广泛撬动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资源,日上新志愿服务项目约100场,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400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超12万小时,用实际行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