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舞蹈《文狮少年》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021-05-17 11: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17日电近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闭幕,黄淮学院选送的舞蹈《文狮少年》勇夺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这是黄淮学院继2005年获得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以来,时隔15年再次获得此殊荣。

  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副书记王冰为《文狮少年》主创人员加油鼓劲。赵歌平 摄

  据介绍,《文狮少年》是黄淮学院近两年倾力打造的舞蹈艺术精品。该作品以文化传续为主题,聚焦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反映少年追求,展示乡情亲情,礼赞中华文化。这部作品在继承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注入现代元素,赋予时代气息,形成了热烈奔放、深情优美、刚柔相济的艺术风格。《文狮少年》曾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少数民族原创舞蹈精品晚会,2020年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第一名并成功入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展演现场。赵歌平 摄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完美呈现作品的艺术魅力,黄淮学院音乐学院把作品的创作提升到美育专业建设、教学改革项目攻关的高度,反复雕琢,不断完善。作品创作和排练期间,该校领导多次对作品构思提出修改意见,深入彩排现场进行作品内涵、表演艺术等方面的具体指导。在成都参加汇演期间,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王冰亲临现场,为师生加油鼓劲。

  5月6日晚,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在成都举行,《文狮少年》代表河南一舞动蓉城,惊艳亮相。5月7日晚,《文狮少年》的舞蹈演员在正式展演舞台上激情飞扬、完美演绎,为大艺展奉献了一部精彩的艺术作品,得到观众、评委和组委会的高度认可。

  《文狮少年》。赵歌平 摄

  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创办于2005年,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由教育部主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集中展示为期8天,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的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的6800余名师生进行了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五大艺术表演类的12场展演活动。(赵歌平)

  获奖证书。赵歌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