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举行首批研究生导学团队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

2021-05-22 12: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研究生导学团队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22日电5月20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研究生导学团队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举行。 

  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文凯宣读了聘任文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依次为全体导学团队兼职辅导员颁发聘书并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导学团队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载体,当前,学校积极探索构建以“导学团队”为育人载体的研究生思政育人共同体,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本次选聘的35名兼职辅导员,是经个人报名、试点团队推荐、学院和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严格把关选拔的优秀教师,是推动学校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研究生导学团队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王泉强调,兼职辅导员要不断强化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的双重身份。一方面,在工作中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政工作水平,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教育和引领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发扬奋斗精神,积极投身科研,产出创新成果。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团队中的先进文化、典型事迹和育人经验,不断凝练提升,形成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导学团队思政工作模式,促进研究生学以成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实现教书与育人相互融合,科学研究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研究生导学团队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据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教育特点,深入挖掘以导学团队为载体的育人优势,通过开展“三好三有”导学团队评选、文化基地建设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探索构建以导学团队为基本育人单元、师生共同参与的研究生育人共同体,培育和谐奋进的先进导学文化,促进教学相长,提升研究生思政育人的实效性和亲和力。 

  学校在“三好三有”导学团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面向导学团队的研究生思政教育新模式探索,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机制改革专项计划》,依托导学团队,聘任兼职辅导员和学生思政助理,建设导学团队思政工作队伍,探索基于导学团队的思政育人机制。目前学校共设立导学思政创新试点学院2个,试点团队17支,聘任首批导学团队兼职辅导员35名,团队思政助理69名。学校今后将通过制定导学团队思政工作队伍选聘、培训、考核和激励制度,形成科学高效的研究生思政工作新体系。(霍学浩 高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