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强化“十大育人”体系 构建教育新格局

2021-06-05 11: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6月5日电 近年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积极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助推“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见效。 

  

教师与学生互动上课。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据了解,学院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筑牢课程思政建设顶层框架,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党委工作重点,全面融入“国双高”建设项目;坚持成果导向开展实践工作,落实实践教学运行、安全保障、职业训导、6S管理“四项措施”,发挥“大师工作室”实践育人带动作用。 

  同时,学院还搭建了“教研一体”管理平台,优化科研管理制度,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构建了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治理遏制各种学术不端和科研失信行为。学院还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构建以实绩贡献为导向的教师评价制度;着力推进学生学业综合评价改革,建立校级“学分银行”,完善了“学分银行”管理系统。 

  

在温室里老师向学生们言传身教。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在文化建设上,学院从“精神、物质、制度、行为”四个层面推进文化建设培根筑魂,以“6大类制度文化、5区环境文化、4个一行为文化和7大品牌文化活动”为核心,打造以“铁牛精神”为引领的校园文化体系。 

  学院实行了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与学生“结对子”等做法,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把释疑解惑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引导学生自觉把自身成长、进步与社会发展进步和国家前途命运结合。 

  在疫情防控中,学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出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学院党员在短短几天中捐款8万余元,师生更是把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到社区乡镇。 

   

教师与学生在寝室谈心聊天。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学院建立了学校-系-班级-寝室“四级”工作网络格局,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新生适应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学院构建起“一心双环、二级管理、四轴联动”的团组织工作框架,全面推进服务型群团组织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的特色组织育人之路。(孙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