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学子三下乡: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21-07-26 16: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6日电 为弘扬焦裕禄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近期,西安工业大学筑梦兰考实践队一行10人赴河南省兰考县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兰考展览馆,实践队员们跟随讲解员逐一学习了焦裕禄同志不同人生阶段的经历,聆听了老一辈兰考人民在焦裕禄书记带领下建设兰考的故事。馆内的300多幅图文资料、90多件遗物都在向队员们诉说着焦裕禄同志在兰考475天,如何用生命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 

  

实践队在兰考县展览馆合影留念。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活着没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的讲解员介绍,当年兰考人民长期遭受盐碱、内涝、风沙等“三害”的折磨,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干部群众向自然灾害宣战,跑遍了兰考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查风口、探流沙,并在全县树立了四面红旗,分别为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他们都是焦裕禄精神的真实写照,代表了那个时代兰考人民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 

  四面红旗的事迹展览向队员们展示一个不向自然灾害低头、努力顽强拼搏、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群体画像,深深触动了大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解员向实践队队员讲解四面红旗的故事。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张庄村位于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东4公里处,隶属于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沙口,沙丘遍布,土地贫瘠,收成低下,人们生活困难。60年代初,焦裕禄同志在这里查风口治理风沙,让当地人民结束了逃荒的历史。在张庄村,实践队与村民李国启大爷进行了交流,聆听了焦裕禄同志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治理“三害”故事。随后,实践队先后前往张庄村农特产品商户、陈氏阳光果蔬基地等进行走访调研。 

  

实践队队员拿起农具实践体验翻淤压沙。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在果蔬基地,技术指导团尚新江团长向队员介绍了新型助农策略:通过村民承包、企业销售、技术支持等方式,建立企业+农户,将增加农户经济收入、企业增收与助农可持续性发展相结合,并带领实践队参观温棚、介绍现代农业生产新技术和果蔬的品质。实践队通过对特色农业作物详细调研并与农户亲切沟通,与张庄村助农企业、特色农产品商户达成初步合作共识,为农副产品无偿提供外包装设计。 

  

尚新江团长向队员介绍了新型助农策略。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焦裕禄同志曾用生命喊出的豪言,如今在兰考已变为现实。结束此次筑梦兰考实践活动之前,实践队全体成员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队员们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决心从点滴做起,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杨飞)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