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火热的社会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2021-08-12 15: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12日电 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积极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共有145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实践团队,通过体验式的研学实践,将红色基因融青年成长之路,在生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实践队员聆听红色故事。孟磊磊 摄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实践期间,队员们走进郑州二七纪念塔、南湖革命纪念馆、长沙橘子洲头、延安革命纪念馆和长垣烈士陵园等,用脚步丈量河山,以汗水锻炼意志,凭精神书写篇章。 

  在革命圣地延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参观了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中共中央机要处旧址和中共中央管理局,及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等共产党人的枣园旧居。 

  体验式的学习教育,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历久弥新,形成了如今的延安精神,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的重要内核。 

    

  实践队员参观革命纪念馆。孟磊磊 摄 

  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 

  在林州红旗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调研实践团拜访了红旗渠除险队长任羊成和红旗渠建设劳模李改云,听两位老人讲述当时建设红旗渠的感人事迹。在艰难的生产建设条件下,他们不惧不怕,奋勇争先,为红旗渠的修建做出了巨大贡献,舍生忘死的精神令实践队员为之动容。 

  金融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赴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市新桥镇走访老党员张广云同志,听他讲述革命故事,深刻体悟到老一辈共产党员拼搏奋斗、吃苦耐劳、爱国爱党的革命情怀。 

    

  在生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孟磊磊 摄 

  体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队员们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奔赴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深切体悟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等,身临其境的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赴江西瑞金党史学习实践调研团走进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感悟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红心使者实践团奔赴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参观学习,一座座雕塑、一件件书信、一张张油画生动地记载着长征的历程,给实践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校团委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体验式研学实践,将社会实践打造成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热情的生动课堂,引领青年学生重温峥嵘岁月、接受思想洗礼、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力量。(肖天乐 李曼 孟磊磊)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