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新生开学领到一间“特殊”寝室 “室友”竟是妈妈

2021-09-25 14: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25日电(陈美晶 记者 夏烯然)新生报到分配寝室,本来是件平常事。但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级新生李学(化名)却分配到了一间“特殊”的寝室。他的“室友”不是同样的新生,而是自己的妈妈。 

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新生领到一间“特殊”的寝室。哈尔滨理工大学供图 

  李学是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级一名新生,5岁时就被诊断为先天性DMD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俗称“渐冻人”。从小他就全身肌肉无力,走路缓慢、经常摔跤。吃饭、如厕、洗头、洗澡这些日常生活,都需要家人帮助才能完成。但不服输、从没向命运低头的李学,通过多年的刻苦拼搏,克服了身体的不便,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哈尔滨理工大学应用物理专业录取。金榜题名固然令人振奋,一想到怎样度过大学四年生活,李学一家犯了难。 

  李学的“难”在被学校得知后,学校、学院马上“动”了起来。学院领导多次到寝室慰问,开通绿色通道,报到当天车辆直达寝室门口,辅导员刘桂娟老师亲自带队,组建了“爱心志愿专项服务队”.组织学生党员和专业同学轮流排班,每天保证2名志愿服务队员为李学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李学的妈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最让李学和家人欣喜的是,学校专门将一间教师公寓腾出来作为其专用寝室,并进行了简单装饰,营造了温馨的氛围。 

  他的母亲陪同一起入住,以便照顾他的衣食起居。看着寝室里早就准备好的哈理工入学大礼包、两套崭新被褥,李学同学的母亲几度哽咽着说:“孩子能进入这样一所有情有爱的高校读书生活,这是我作为母亲最大的感动。”李学母子为表达感谢之情,给学校、学院及辅导员送来了锦旗。在中秋节来临前夕,学校送上水果和月饼,表达全校师生对李学母子的关心和祝福。 

  这一系列的爱心行动,正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实落地的真实写照。学校党委坚持把师生所需所求放到首位,真正做到了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