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教师在黑龙江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竞赛中获多项大奖

2021-10-21 16: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1日电 近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圆满落幕。哈尔滨理工大学在本科赛道中,教师田欣欣荣获特等奖、徐莹莹荣获一等奖,两位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在研究生赛道中,教师杨彩霞和冯小庆荣获一等奖,两位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研究生赛道优秀组织奖。 

  

本科赛道特等奖和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获得者田欣欣老师。哈理工大学供图 

  近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学校入选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当选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建成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2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拥有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名、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3个,立项省级、校级课程思政专项50余项。 

  

杨彩霞老师参赛课程“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哈理工大学供图 

  

冯小庆老师参赛课程“俄罗斯文学流派”。哈理工大学供图 

  据介绍,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采取线上的形式进行,分研究生、本科、高职高专三个赛道。参赛教师从“说课+授课”两部分进行展示,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以及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