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021-11-25 17: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25日电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内容与课程标准为基础,通过师生共建的方式,在课后带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沙龙活动,努力将价值引领始终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活动以“大学与规划”“人生旅程对话”“理想与格局”“爱情与道德观”“价值与成就”“道德与法律之辩”等为主题,聚焦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让广大学生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人类学访谈现场。王自雅、张丹阳供图 

  据了解,师生共建教学沙龙活动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志业、胡燕红、张楠三位党员教师组织策划,其他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沙龙活动一改传统思政课堂“自上而下”的灌输式方法,转而采用“自下而上”的引领提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动采用了人类学访谈法、行动学习法、多主体协作法、卡片引导法、循环提问法等多种方法,借助智慧教室,利用如卡片、音乐等媒介,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卡片引导法应用现场。王自雅、张丹阳供图 

  “师生共建教学沙龙活动通过营造尊重、安全、平等、包容、温暖的教学氛围,打破了以往教学呆板沉闷的气氛,通过深度交流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活动的开办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来自葡萄酒学院的赵明敏表示,这样的活动不流于形式,有思考、有引导、有实践,大大提升了他们的思政课获得感。 

  循环提问现场。王自雅、张丹阳供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始终坚持群众立场、树立宗旨意识;办实事,就是要以群众的利益和需要作为立足点,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师赵志业坦言,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学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张楠 赵志业 胡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