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破百万

2021-12-03 13: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张亚云)12月3日,记者从共青团成都市委获悉,自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启动筹备以来,成都青年志愿者全员动员,积极参与到大运会服务中,注册人数突破100万。数据背后是成都大运会筹办的青春力量,也是成都城市温度的彰显。 

  近年来,共青团成都市委积极抢抓大运契机,秉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理念,探索推动了青年志愿服务平台、项目、队伍创新发展。 

  从平台建设发力,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2018年,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大体联)与成都市、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签署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意向协议。同年,“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服务”平台上线,建立了集成志愿者注册、需求采集、项目发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青年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和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大数据系统,建立与团中央“志愿汇”、团省委“志愿四川”、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网”数据协同机制,并将平台接入天府市民云等政务服务平台、天府通(APP)等市民生活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需求实时“可转化”,青年随手“可参与”。 

  从项目开发着手,让志愿服务契合城市 

  据悉,为了让青年志愿服务更好契合城市发展需要,共青团成都市委依托平台建立了“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需求收集,开发同心战疫、五彩梦想、青暖夕阳、情满旅途等10大类133小类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共青团成都市委还建立了与市内各社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税务、社保等综合服务大厅,成都东客运站、石羊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公园绿道等公共活动场所的志愿服务需求常态化收集转化工作机制,志愿服务在城市花开遍地。 

  从队伍建设着眼,推动志愿服务能力提升 

  为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共青团成都市委分类开展队伍建设:通过“网罗”各行业领军人物、骨干分子,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以青年兴趣爱好为突破口,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低门槛、人人可参与,培育自主策划、自主开展的“老手”队伍,组建通用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成都已组建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队伍超100支。  

  当前,距离成都大运会开幕仅剩200余天,全市青年志愿者参与大运的热情日益高涨。“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注册青年志愿者35万人,新入驻志愿服务组织952个,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3万个,新增志愿服务时长122万小时。各项“爱成都·迎大运”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