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共青团组织联手推动四地网络文学发展

2021-12-17 17: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12月16日,由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成都市委共同发起,联合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成都市文联,德阳、眉山、资阳团市委,成都市作协共同组织的成德眉资青年网络作家创新创作促进活动在成都举办。来自成德眉资四地青年网络作家代表参与主题活动。 

  参与青年网络作家对“剧本杀”在青少年群体中愈发流行的态势进行了讨论。德阳青年网络作家五志表示,“剧本杀”作为一种新型的线下沉浸式娱乐体验,与网络文学内容的推陈出新、迭代升级密不可分。“剧本杀”帮助玩家群体获得了独特的代入感和身临其境的体验感。随着个体需求的多样化,“剧本杀”的风格类型也在持续完善中,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群体关注到这种趋势变化,投身到“剧本杀”剧本内容创作中去,“剧本杀”的未来大有可期。 

  参与青年网络作家参观了成都市博物馆,聆听了解说员讲述展品相关历史文化故事。眉山青年网络作家、诗人彭宇豪谈到,青年们,尤其是青年作家们,如何在现代性中平衡好古典,是不容易的事。四城之间更要注意彼此间的文化交流,比如成都的杜甫草堂武侯祠和眉山的三苏祠,德阳的三星堆等等。他提出,让成都现代化的风吹进另三座城市很有必要的,“巴蜀文化源远流长,但多数人对它具有刻板印象,提到它就只知道麻辣、熊猫等,成德眉资四座城市牵头把巴蜀文化拧成一根绳,才能有效地进行文化输出”。 

  活动上,还发布了成德眉资四地共青团组织合作开展的青年网络作家创新创作促进行动三大项目。成都青年网络作家沐清晖表示,这次发布的青年网络作家创新创作促进行动,为成德眉资四地青年网络作家的文艺创作打了一剂“强心针”。借助共青团组织体系,四地的青年网络作家可以以更高地频率加强互动,扩大交流,扎根基层,以人民为中心进行书写,创作出主题明确的系列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剧本杀作品,通过共青团强有力的媒体宣传矩阵推广到青少年群体中去,“让好作品走得更远”,以青少年群体更加容易接受的新颖形式受到好作品的熏陶。 

  资阳青年网络作家杨林林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文学成为城市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一个城市文明氛围形成过程中最重要的推力之一。近几年来,资阳网络文学创作者,深耕资阳本土文化内涵,深挖资阳本地城市题材,深探资阳人民阅读需求,助推资阳文明城市的创建,也让世界看到资阳文化的魅力,听到资阳的不凡声响。 

  活动中,围绕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德阳、眉山、资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地青年网络作家共同发出倡议,用优质文学作品,展现天府文化,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张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