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队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成都少先队辅导员成长营”培训交流展示活动落幕

2021-12-17 17: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12月14日,由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少工委共同举办的2021年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说课比赛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上东学校收官。 

  “成都少先队辅导员成长营”培训交流展示活动通过在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少先队辅导员说课比赛、党史队课100讲课件展评、党史故事讲述大赛、红色寻访校外实践等活动,选拔能代表成都少先队工作水平、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基层一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共计100人参与。 

  据悉,少先队辅导员说课比赛聚焦“成都发展我成长,当好红色引路人”“成渝手牵手,双圈共繁荣”“践行双碳行动,助力公园城市建设”“爱成都·迎大运”4个方面进行,少先队辅导员指导少先队员开展校外少先队活动课的案例,重点介绍活动方案,辅导思路展示,队员们自主开展活动等方面。 

  党史故事讲述大赛以“讲红色故事 育时代新人”为主题,要求辅导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党史故事,用小故事呈现大历史,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兴业的艰苦奋斗,展现新时代蓉城少先队辅导员的精神风貌。 

  “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红领巾寻访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寻访、参观、实践体验等教育实践活动,邀请革命英雄、建设先锋、先进人物等为少先队员讲解百年历程中的城市发展史、奋斗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成华区少先队辅导员姚鑫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各个区市县的辅导员老师能够在这里一起交流,一起学习,这也对个人的成长有很大帮助,也相信这会为新任的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启发和启迪,为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带来新的活力。” 

  据悉,本次大赛通过线上展示、线下比赛、现场宣讲和校内外教育实践等方式的组织开展,共吸引了全市200余万人次的参与和关注,提升了全市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让红色党史知识深入“队”心。(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