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橙”提案的温暖故事

2021-12-27 12: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7日电  12月24日上午,陕西黄陵店头这座产煤小镇气温已降到零下17℃,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环卫工郭朝贞像往常一样,忙完辖区的保洁任务走向暖意融融的矿职工餐厅就餐。 

  “价格不是一般的实惠,每天都有免费汤,餐厅一个肉夹馍才3元钱,这是十几年前的市场价格。”吃完饭后,郭朝贞又装了两个肉夹馍,给家人带回去。 

  一年前,环卫工中午大多自己从家带饭,冬天冻成疙瘩,夏天容易发馊。去附近的小餐馆就餐,对于收入不高的他们来说是奢侈。环卫工吃冷食的画面,刻在了该矿职工代表严后水的脑子里。 

  今年年初的职代会上,严后水提交了这样一份提案:矿区环卫工不属于企业正式编制,没有饭卡,就餐不便,考虑为他们办理饭卡。 

  该矿党委书记卢海峰在会上直接为这个提案点赞,并立马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不但为环卫工统一办理了饭卡,每月给予200元餐补,还能享受半价优惠。 

  环卫工收到“暖心礼物”。陕煤集团供图 

  自从有了餐补,环卫工高照茹每顿饭都在单位食堂解决。他开心地说:“我越发喜欢这份工作了,自食其力,还能和一群老伙计们在一起,关键单位对咱好。”  

  “环卫工年龄偏大,老年人吃东西容易噎着。”于是在井口设立爱心服务站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茶水的想法,就在该矿工会业务主管段倩的心里萌生了。 

  “一开始,我们把豆浆、冰糖雪梨熬好,环卫工不好意思进来喝,我们就主动把茶水端到他们的休息室,和他们聊天,慢慢地成了朋友。每逢节日,我们都会准备贴心的礼品,给他们一份小确幸。”在井口爱心服务站工作的家属协管员安文丽说。 

  “今年冬至的时候,我们收到好多礼物,棉袜、手套、寓意平安的红腰带,还有奶茶,我生平第一次喝,真好喝!”环卫工封召生说,收到暖心礼物,已成了他甜蜜的“盼头”。(李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