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亚运共绘未来,青志学堂开班

2022-03-24 10: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4日电 3月19日,浙江财经大学“我在窗口写青春,共助亚运绘未来”杭州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会预录用志愿者通用培训在该校下沙校区举行,本次培训为期两个月,近700名预录用志愿者参加。 

  本次培训内容根据亚组委志愿者部的教学方案,围绕心理健康、礼仪规范、上岗纪律、服务技巧、应急处理、志愿助残等内容,重点培训志愿服务素养和骨干管理能力。同时,预录用志愿者还将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训练的形式,参加亚运知识、竞赛知识、宗教文化、杭州文化、防疫知识、急救知识等亚运通识相关课程的培训。 

  据悉,自2017年以来,浙江财经大学坚持每月开展“青志学堂”,向同学们传播“无志愿、不大学”的服务奉献精神。此次正值杭州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学校特设青志学堂亚运专题培训班,采用小班教学方式,以“校内培训师+校外专家”线下授课为主、“线上学习+自主学习”为辅进行培训。在第一天的“杭州亚运会及赛会志愿服务概述”培训课程中,培训师结合服务场馆和属地特色,从志愿者服务基础、杭州亚运会和亚运会志愿者概述、志愿者上岗能力和基本素质等方面做了介绍。第二天,培训班邀请了2022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竞赛专家团队专家为师生们讲授“亚运助残志愿服务知识与技能”。为了提高互动性,培训之余还以班级为单位,融合亚运元素开展“蒙太奇画作、最美微笑练习册”等丰富有趣的破冰活动。 

  培训学员樊子健同学在课后分享道:“课程安排得很丰富,老师会即时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让我们对‘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在我非常期待5月份的测试赛,想实地检验自己的培训效果。” 

  据介绍,自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招募以来,学校一直把服务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当成生动的实践育人“大课堂”,积极组织、细化措施。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学校团委还第一时间组建了“校院+场馆”课程督导小组,按照“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结合相关要求和场馆需求对培训进行全流程督导和自评,确保各项培训要求落地落实,以待为服务亚运选拔组建一支政治素质高、综合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的志愿者队伍。(朱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