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思政新局面 打造育人同心圆

2022-03-25 09: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5日电 2021年底,一则“封校不停学,封宿不停练”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火,画面中,学生们通过视频开启花式锻炼,压腿、练球、跳操……这些原本要在训练场完成的动作,如今在西安体育学院学生宿舍里上演。 

  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多种形式的线上学习、线上活动走进大众视野并逐步成为高校师生学习生活的“第一环境”,网络育人工作也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也无法阻挡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高月宏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高校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必须常抓、抓细、抓长。学院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做好“云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在逆境中奋发向上、攻坚克难的信心。 

  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高月宏表示,在推进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学院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大学生思想政治内容进行探索和研究,制定科学的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挖掘不同年级大学生的优势潜能。 

  2021年暑期,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足迹,赴安康平利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高月宏表示,希望同学们结合“四史”教育,通过考察调研,切实将课本中所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树立向人民学习、向社会学习的意识,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学习每日小知识,打造党史宣讲系列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发挥“云思政”优势,在网络平台开展“停课不停学”系列活动,推送学生在宿舍内健身小视频,引导广大青年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视频征集通道打开后,同学们自己策划、自己录制,出现了一批‘抓人眼球’、‘触及灵魂’的优秀作品,成功将思想政治教学由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理论教学走向主体多元的网络化教学,培养了一批校内‘网红小讲师’。”体育教育学院老师宗月民表示。 

  在疫情中筑牢思政育人主阵地 

  疫情期间,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体育教育学院开展了校院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和学院专任教师承担班主任制度。干部教师们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平台宣讲抗疫精神与抗疫实践,聆听征集同学们的意见、诉求。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峻第一时间加入所联系班级群开展工作,他利用线上平台,以视频和语音等方式与学生联系,转发中央、陕西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了解学生现实学习、生活困难,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开展线上主题班团会、专题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和思想引导,进一步凝聚了校院两级与全院师生共抗疫情的力量。 

  在此期间,学院悄然建起了一支“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是年轻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是辅导员、是学生干部、是学生志愿者……疫情期间,他们奔走在宿舍、教室、食堂、活动场馆等区域,时刻提醒同学们带好口罩,督促同学做好核酸检测并及时上报数据,默默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来自特殊教育专业焦易凡就是其中的一员,从去年12月9日开始,他就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中。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自行组建“先锋志愿者服务队”请战。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在云思政大课中涵养家国情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辅导员、思政课教师齐聚“云端”,通过网络途径同步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观看结束后,学院全体同学根据讲座中所讲述的内容,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和正面教育事迹,写下自己的所感、所想、所悟。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同时,学院还以此次公开课为契机,将学生的心得体会编订成册,巩固“思政大课”教育成果。 

  此外,学院还组织开展了“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应激反应与压力应对心理健康”线上讲座、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云论坛等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做好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体育教育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谈起疫情期间学院发起的线上感恩活动倡议,教师宗月民表示:“在各项活动中,同学们将个人对于抗疫英雄的感恩之情升华到感恩党、感恩学校、感恩祖国、感恩新时代的澎湃之情,使思政课有了温度,在润物无声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张颍 宗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