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大:“四成法”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走心走深走实

2022-04-19 2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19日电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聚焦“高等教育求突围,努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主题主线,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争当“排头兵”,通过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精心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思想解放引领发展突围。

  政治站位高,速成“六个第一”。3月25日,学校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易炼红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校党委认真准确全面把握省委要求,加强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出台《华东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布置会。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专题调度、定期报送、专项督导等机制,所有任务纳入学校督办系统,由专人定期督办。对各单位部署动员、在全校迅速兴起教育思想大讨论热潮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综合报道。

  顶层设计优,完成“十项专题”。结合工作实际和特色优势,学校提出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优势、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党建思政工作等10项专题,不仅见当下,更谋长远。如“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优势”专题,要求紧扣“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之路,做有特色的“异军”,谋求“异军突起”,思考讨论落实如何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立足交通特色不褪色,轨道核心能成“核”,各学科协调发展、融合发展,为“核心”而“合力”,确保专题特色突出。学校将10项专题作为争先突围、精准发力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项专题,切实做到思路方案化、方案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效果化、效果可检化、可检精细化。

  推进过程紧,功成“四个阶段”。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分为宣传动员、调研查摆、整改落实、巩固深化四个阶段。宣传动员阶段把易炼红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教职工大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校院两级分别召开动员大会,通过专家报告会、工作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推动学习宣传全覆盖。调研查摆阶段由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座谈交流,组织人员走访政府机关、企业、科研院所、兄弟院校和用人单位,通过“书记校长信箱”等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各单位自行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讨解决对策。整改落实阶段坚持边讨论边整改,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做到条件具备的立行立改马上办,一时条件不具备的善作善成上马办,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切实将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实际成效。巩固深化阶段充分用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系列成果,持续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执行落地严,责成“六主落实”。坚持领导扛主责,提高思想认识,放大视野格局,带头思考研讨、调研走访、梳理分析、整改落实,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持部门要主办,牵头部门负责统筹协调,主体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查摆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整改对标对表、落实落地。坚持学院做主体,紧扣主题主线,聚焦重点要点,攻坚难点痛点,加强组织动员,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职责分明、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坚持教工担主力,激发全校上下的主人翁意识和历史责任感,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以“神经末梢”全面激活,促进“肌体细胞”愈发健强。坚持宣传当主角,充分利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组织有深度、有影响、有实效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坚持督导任主考,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大讨论不走过场、不图虚名、不做虚功,用实绩实效带动发展全局。(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