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师生“云端”种植友谊林共庆孔子学院成立15周年

2022-05-16 14: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14日,黑河学院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师生举办“云端”种植友谊林等活动,庆祝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建立15周年。
  据了解,2007年5月,经批准,黑河学院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共同建立孔子学院。十五年来,中俄两高校携手为每一个想了解中国的成人和儿童提供学习的平台,两国文化相互交融,至今已培养汉语学员50000人。
  活动中,双方举办了布师大孔子学院教师座谈会,历任孔子学院院长和教师们共同回顾在孔子学院任教的美好时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未来双方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关系,愿中俄两校的友谊像这些“云端”种植的小树苗一样青翠常驻、坚如磐石。
  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是我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十五年来,学院已开展35个教学班、五个汉语教学点,培训学员年龄从中小学生到银发老人,覆盖范围广泛。 

  为进一步提升孔子学院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汉语爱好者,孔子学院通过加速数字化进程等多项举措,积极打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孔子学院以语言为媒介,其构筑的不仅是民心相通的桥梁,更是一条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国际理解与认同的道路。”黑河学院院长杨敬民表示,面对疫情,中俄两校共克时艰、同舟共济。“云端”共植的友谊林,将成为两校深厚情谊的美好见证和人文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历史见证。“未来,两校将以孔子学院为纽带,整合教育资源,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国际中文教育内涵,带动地区间多渠道、多模式的人文交流合作,为促进民心相通,增进相知相亲,构建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作出应有贡献。”杨敬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