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模式 培养社会需要的体育人才

2022-05-30 19: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30日电 签订就业协议后,陈雨婵又继续忙手头工作了。和其他应届毕业生相比,今年大三的她似乎更加从容,很早便选好了心仪的击剑项目。 

  “对于新兴项目来讲,低年级的学生可塑性会更强,我们也希望能够尽早地介入他们的训练,缩短后期的培养时间。”来自击剑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 

  5月24日,在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首场校企合作招聘会上,20余家体育企业现身会场,其中高尔夫、击剑、马术、攀岩等“高大上”新兴项目成为招聘的“黑马”。 

招聘会现场。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摸清企业用人需求 提高人才培养精准度 

  “对于体育生而言,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也是职业之路更加宽广的时代,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招聘机会。”招聘会现场,体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高月宏现场喊话,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实现多元化就业。 

  事实上,近年来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新业态、新项目、新岗位不断涌现,为体育专业的发展创造了众多机遇。高月宏说,在此背景下,学校要从根本上改变人才培养供需“两张皮”现象,就必须快速跟上企业的发展,敏锐地感知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自2020年开始,体育教育学院就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调研行动,由校领导组成的调研团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用人标准和对人才的需求,加强校企合作,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明确学院发展定位,寻求学院未来发展思路和出路。 

  “本次招聘会的所有企业,我们都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前为学生把关,减少学生走不必要的弯路。”高月宏表示,自开展校企合作以来,学院已与7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邀请用人单位提前介入人才培养过程,让学生提前企业了解用人标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招聘会现场,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针对企业用人聘岗和学生实训就业方面,体育教育学院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对接,采用“订单式”培养方式,统筹兼顾企业需求和学生需求,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学院人才培养过程,通过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训相结合,实现了学院与用人单位的合作“双赢”,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培养社会适用人才 

  “高尔夫、马术、攀岩、击剑等新兴项目的人才十分紧缺,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专业院校招到合适的人才,哪怕不是应届生,只要基础素质过硬,我们也十分欢迎。”招聘会上,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行业的快速扩张使得市场呈现出普遍的人才短缺状况,企业只能提前与体育专业院校通过深入基层、与三线队伍互动交流的方式搭建起一线队伍与基层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挖掘有潜力的好苗子。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深化校企合作,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邀特请相关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并开展就业创业论坛活动,为体育教育学院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实训、就业、创业的新平台,通过多方平台的打造,深化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合作模式,根据企业和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学生实习周期、企业培训、处理好学生上岗期间报酬、上岗转正待遇等问题。 

  “体育教育学院将把校企合作向低年级前移,大力引进优质企业进校园,促进学生与企业间的互动、互信、互融,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加强理性就业意识。”高月宏表示校企合作共同的愿望是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体育人才,邀请用人单位提前介入高校人才培养过程,打通最后这关键的一公里。 

招聘会现场,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学院还为校企合作单位颁发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为新聘任的校外导师颁发了‘创新创业指导校外导师聘书’。”高月宏表示,为进一步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营造积极向好的就业环境提供保障,学校还将从企业中聘请指导教师,实行双选制,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指导10名毕业生,经常来学院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指导、开办讲座等,为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落实他们的就业问题,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快速的融入社会,成为社会需要的人。一方面搭建起企业和学生之间交流的桥梁,另一方面也为企业之间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 

  高月宏表示,后期体育教育学院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实行“一企一策”、“订单式”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发展的深度与广度,发挥体育教育学院教学科研优势,强化产教研融合,与合作企业共谋发展,为社会培育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