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苏区振兴十周年】江西龙南:共享村落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6-30 10: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6月30日电江西省龙南市渡江镇始终把创新作为做好政府工作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带领村民拓宽思路视野、大胆实践探索,创新实干、担当作为,高标准打造共享村落黄花湾,走出了一条“乡村与城市共享、三产与一产共享、龙南与湾区共享”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进一步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拓宽共享村落的“广度”。渡江镇凭借地处“城市近郊、高速出口”的优势,依托莲塘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盘活黄花湾70栋村民闲置用房和72亩左右空地资源,采取“村民出租空房空地,政府打造景观环境,业态入驻自主经营”的模式,为创新产业、青年创业、乡村旅游、养老休闲等产业在乡村落地提供平台,赋予乡村发展新动力。该镇持续聚焦环境优化提升和乡风文明传递,将黄花湾打造成集休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私人工作室、餐饮私厨、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多位一体的文化休闲带,撬动200余万的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农村,打破了城乡二元对立的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度”。渡江镇充分探索传统文化与村落融合模式,将原有的6栋祠堂、土胚房修缮为马头墙风格的建筑群,利用祠堂、土胚房等老建筑及3处空地、1处园林、4处村巷等空间融合俗语谚语、楹联、匾额、墙画等赋予客家文化和本土文化涵义,打造老话彩墙、谚语步道、歇后语林等形成“景观与文化共融、标识与文化共建”的文化系统,形成文化“处处可见、处处可闻”的氛围。该镇充分发掘黄英镇文化,打造建设树德小学堂、莲塘精舍,将黄英镇生平、著作、思想以及其背后蕴含的阳明文化进行陈列展示,每月定期举办悟道讲坛,邀请文化学者悟道讲学,深度讲解传播。此外,还吸纳客家梅子等3家文化业态,以手工制作、沉浸体验等方式展示客家非遗织带制品,让非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有实物,打造文创产业,架起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互融互通的桥梁,真正将黄花湾打造成集黄英镇文化、非遗文化、阳明文化、客家文化为一体的传统文化部落。

  强化产业融合的“力度”。渡江镇依托黄花湾共享村落旅游资源优势,以提升一三产业融合力度为重点,打造了集农产品展销、线下博览交易、大型商品展、大型会议、大型宴会、商务洽谈、创业培训等为一体的农商会展区,带动15户农户农产品销售,拓展销路实现“内外销并进”。黄花湾引进10余家丰富业态如别院民宿、大型餐饮、私人工作室等既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吸引大量人流,节假日期间每日游客可达到5000余人次,又成为当地农产品销售的重要平台,推动15户农户农产品销售。赣州俊熙传媒公司入驻打开线上销售空间,强化本地农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黄花湾旅游业推动山苏精品农业以及采摘、观光、研学等休闲农业发展,助推莲塘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当地农民产业增收。一系列的综合产品和内容服务,使农民的农产品有了出路,让游客的消费体验更加丰富生动。(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