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龙江丨我国首支液体补钙新药在这里“诞生”! 哈药三精 创新“破局”

2022-08-03 10:47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2日讯(记者 葛金鑫)在中国,有一种小蓝瓶家喻户晓,透明纯净的小蓝瓶让人们的补钙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它就是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葡萄糖酸钙口服液,一款年销量近五千万盒的补钙产品。

  80年代,中国第一支液体补钙新药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在黑龙江诞生,一时间“哈药三精”名声大震。历经70余年发展,哈药三精已从一个生产单一剂型的药厂,发展成为拥有多种剂型的综合性制药企业,年产值达16亿元。

  近日,“奋进新征程龙江新实践”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组走进哈药三精,寻迹企业发展历程,感受哈药三精蝶变腾飞的新活力。

  “奋进新征程 龙江新实践”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组走进哈药三精。

  进入厂区,蓝白色调的楼体外立面装饰,与蓝天相呼应,瞬间令人心旷神怡。一座外观造型宛若航船的建筑映入眼帘,像一艘巨轮在汪洋大海中昂首奋进,这便是哈药三精的研发中心。作为一家完全独立研发产品的综合性药企,几十年间,哈药三精40余种新品从这里走向量产,守护百姓健康。

  在实验室内,哈药三精研发总监范宁正带领技术人员进行新型药品的研发。作为国内第一个液体补钙新药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的研发人员,工作37年来,范宁始终工作在科研生产一线,经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累计开发新药仿制药30多项、获得保健食品证书30多项,其中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双黄连口服液、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司乐平片(拉西地平片)经几十年沉淀,早已家喻户晓,赢得消费者信赖。2021年,复方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单品种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企业的支柱产品。

采访团成员走进哈药三精。

  作为哈药口服液生产基地,三精未来将主要在维矿、呼吸、肠胃、慢病方面开发国内外市场前景较好的OTC药品及保健食品,同时做好老产品的技术攻关和标准提升工作。

  在国家鼓励创新的背景下,传统药企如何转型发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哈药三精,数字化技术带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实现传统制药企业向新型数智化工厂的成功转型,已经成为企业追求的奋斗目标。

  目前,哈药三精正着力打造符合哈药自身特点的数字化生产模式,以口服液二车间药品生产线为试点,依托产线设备自动化优势,对生产线主数据采集、监控可视化搭建、看板UI页面设计、主数据存储应用等功能进行设计实施,最终将产线数据与企业现有运营管理软件共享,实现生产经营全链条数字化联动。同时,建立产线成本模型,完善系统预警功能,建立产品质量回顾模型,将各类主控数据与经营指标兼容并用,兼顾开发实时管控可视化与系统回顾分析的双效数字化运行模式。

  哈药三精总经理谢英新表示,通过质量数据及过程预警数据在数字化项目中的应用,有效提高了生产过程管控水平。运用数据记录、分析、预警等功能,对日常生产管理进行全方位管控,规避质量风险,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2022年,哈药三精药品线产品合格率为100%,成品率同比上年提高1.7%。

  “通过科学运用及系统化分析与反馈,产线管理透明度及综合开机率得到大幅提升。”谢英新介绍,企业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生产目标进行预判,全程把控生产各环节,保证产品质量和运转率,实现试点产线综合开机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4.7%。2022年上半年口服液二车间药品线产量为1.47亿支,同比增长18.9%,达到了提升产能创造经济效益的目的。

采访团合影。

  在黑龙江,数字经济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哈药三精领导团队抢抓机遇,将数字技术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全面提升装备制造水平,打造数字智能化生产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