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龙江|寒地粮饲兼用型脆秆稻 解决“痛点”实现“多赢”

2022-08-03 10:48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2日讯(记者 王亮)“水稻光合作用的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农作物秸秆如何高效利用的问题是农业领域的研究热点”在8月1日启动的“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宣传报道活动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总农艺师牟凤臣表示,农业分子生物学研究室2021年首次提出的“寒地粮饲兼用型粳稻”理念,可解决水稻秸秆难处理的问题,又使其达到高效利用的效果。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总农艺师牟凤臣接受采访。

  黑龙江省是我国粳稻种植第一大省,也是我国牧业大省,对青储饲料的需求巨大。水稻年种植面积超6000万亩,保守估计年产水稻茎秆总量达3600万吨,水稻秸秆资源可观。水稻在收获之后,余下的茎秆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浪费了大量营养物质,如采用焚烧还田还会对空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如采用秸秆全量直接还田又需要对其耕作栽培技术进行升级,对农机配套、整地标准和科学肥水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牟凤臣表示,“寒地粮饲兼用型粳稻”理念为“培育及种植粮饲兼用型水稻品种,水稻籽粒可供人食用,其秸秆可以当作青储饲料喂养牲畜”。通过改变水稻自身的遗传物质,改变寒地水稻茎秆脆性进行青储实现秸秆“饲料化”,既解决了水稻秸秆难处理的问题,又使其达到高效利用的效果。这将会形成一条极具特色种养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从育种的角度,解决水稻秸秆产量大、难处理的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畜牧业。

  据了解,水稻脆秆突变体是研究茎秆机械强度形成机制的关键材料,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有报道,国内外曾经发现的水稻各类脆性突变体已经超过20个,但极少在生产上有所应用。

  牟凤臣介绍,控制水稻茎秆软硬基因突变的结果绝大部分伴随着不利性状的表现,比如植株矮小及植株一碰就碎、籽粒畸形等,往往是农业生产中不能利用的负向突变。该水稻茎秆理想脆秆基因具有2个特性,一是空间特异性,与普通稻相比,仅茎秆脆性显著增强,而谷粒性状正常不表现脆性;另一个是时间特异性,在苗期茎秆柔软正常,孕穗时茎秆开始出现微弱的脆性,随着成熟度增加,脆性逐渐变强,成熟过程中茎秆虽然具有脆性,但又脆而不倒。

  “2016年,在我们与中科院合作的基础上,与中科院合肥分院进一步合作,把理想脆秆型基因材料引进到黑龙江。”牟凤臣表示,当时基因的载体是南方粳稻品种,但我们通过杂交、分子辅助选择等方法,经过6年研究、10个世代,已创造了脆秆型后代基因材料700余份,进入田间鉴定10余份。2022年,有2份材料进入试验阶段,如果顺利的话,2年后就会产生第一个适宜黑龙江省种植需求的脆秆水稻品种。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