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这个纪念馆馆藏 有中国多个第一

2022-09-01 11: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纪念馆榜上有名。2021年6月哈军工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9月被命名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5月哈军工纪念馆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哈军工纪念馆里究竟有哪些镇馆之宝?生活报记者带您探馆。

  这里有我国第一台机载电子模拟计算机,哈军工空军工程系副教授康继昌等人是我国第一台机载电子模拟计算机的主要研制者。1959年康继昌担任研制组组长,成功地研制了“东风-113机载计算机的原理样机,这是新中国第一台机载军用计算机样机。1974年,康继昌主持成功地研制了机载数字式射击瞄准计算机,并装备部队,以我国第一台机载火控计算机载入航空史册,康继昌第二次创造了“中国第一”。

  这里有“33”号艇气垫船试验的照片。哈军工海军工程系的恽良是“33”号艇的主要研制者。气垫船于1958年8月在呼兰河试航成功。1959年7月12日,该艇在旅顺基地进行长航试验取得成功,并成功抢滩登陆,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气垫船长航试验成功的国家。

  这里有我国第一台半导体舰载电子数字计算机——901的元器件。“901”舰载计算机是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研制成功的舰载指挥控制系统,是我国海军发展史上第一台用国产元器件安装于183快艇上、且工作稳定的专用机。

  这里有我国第一艘水翼艇试验航模。1958年,哈军工海军工程系顾懋祥教授与舰船科同事们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艘水翼试验快艇,在哈尔滨呼兰河首次试验获得成功。1965年该艇正式定型、批量生产,装备海军。

  这里有反坦克导弹“红箭8”的模型。哈军工导弹工程系五期学员王兴治是“红箭-8”的总设计师,何平伟、陈洪印、戴福民、高树桐四位军工学员是它的副总设计师,“红箭-8”使我国跻身世界反坦克导弹的前列。

  这里有“辽宁号”航母模型展品:上世纪90年代,我国即开始了航母的预研工作。哈军工人参与了航母工程的预研立项、论证、改造、设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从顶层设计到宏观管理,再到工程审图,哈军工人都是骨干力量。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交付海军。

  据悉,哈军工纪念馆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3A旅游景区。下一步,哈军工纪念馆将进一步发挥好宣传教育功能,着力讲好哈军工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哈军工纪念馆在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馆校共建工作合力,积极与大中小学对接,开发特色课程,增强实践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