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想引领激发第二课堂育人活力

2022-09-05 14:37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江西省赛中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66项,获奖总数位居江西省本、专科组第一,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江西省参加国赛;在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赛中获全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6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官协成功拿到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入场券;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吴志磊被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评为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这些成绩的获得,是该校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有力证明。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董事长黄玉林教授1999年创立“健全人格+复合知识+实践能力”“三元育人”理念,并积极推动构建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体系,加强对学生健全人格、知识能力、身心健康、人文艺术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持续推进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改革,取得较好成效,逐步形成“两进”“三结合”“四个体系”“五个平台”的“2345”第二课堂育人模式。

  “两进”“三结合”

  形成良好育人传统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明确将第二课堂教育融进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写进学生个人档案,把不同阶段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相结合,与德智体美劳培养相结合,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忙起来、课外学习活起来、能力训练强起来、创新实践做起来、五育并举实起来。

  近三年,学校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省大学生爱国主义知识竞赛等省级、国家级赛事中获得奖项70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多次获得团中央、团省委表彰。学校团委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青云合唱团入选“江西省高水平艺术团”,3人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

  “四个体系”

  实现学生成长全过程管理

  学校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创业、课外科技活动、体育拓展项目、艺术鉴赏项目、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个类别,并开发“大学生第二课堂成长服务系统”,成立“第二课堂”实施工作指导委员会,制定《“第二课堂活动工程”分值体系》《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综合客观记录、科学评价、促进成长、服务大局、提升工作、融入社会六方面功能,形成“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采用信息化、流程化、项目化管理,实现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一套完整体系和工作制度,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评价的主要依据。

  “五个平台”

  促德智体美劳协同育人

  该校通过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红色走读、国旗礼、文明实践、读书分享会、微团课大赛、红色家书等活动,深化德育教育内涵,搭建德育教育平台,以“德育”引领价值方向。

  通过持续开展13届“专业技能运动会”,以及参与课余实验实训项目、课外科技活动、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每周学习分享活动等,搭建智育教育平台,有力补充第一课堂专业教学,以“智育”夯实专业能力。

  以校内18个体育俱乐部为依托,一月一赛,搭建体育教育平台,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自强进取和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以“体育”培养身心健康。

  依托学校艺术团、青云合唱团(省级高水平艺术团)、辰林国乐团、光华宝石矿物资源博物馆(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学研中心(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广泛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展演、合唱大赛、音乐会、艺术创作大赛,以及艺术鉴赏、艺术创作、科普与文化传播等活动,搭建美育教育平台,以“美育”涵养美丽心灵。

  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学工匠做工匠、文明寝室创建、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活动,搭建劳动教育平台,以“劳育”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个平台协同推进,共生发展。

  “三个特色”

  彰显思想引领新魅力

  第二课堂育人模式实施以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和拓展了实践育人途径,“红色应科”“金色应科”“公益应科”的品牌特色逐步彰显。

  广泛开展的“红色走读”、学生讲思政课、红色故事分享、红色家书诵读、红色书屋读书沙龙、红色歌曲传唱、红色演讲比赛、红色影片展播等系列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应科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体系,“红色应科”特色鲜明。

  17年持续开展以“立志”为主题的“扬帆启航”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以“爱校、荣校、奋斗”为主题的“春暖应科”系列“青春筑梦”文化活动;以“感恩、树典型”为主题的“感动应科”校园先进人物评选、事迹展播活动,为每一个追梦奋斗的青年学生,发挥潜能,张扬个性,历练才干提供舞台,也造就他们的“金色”人生。

  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公益精神已深深烙入该校师生心底,学生自发成立公益性社团和学生组织12个。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江西林业产业博览会、南昌国际马拉松等几十个大型活动,都有该校众多志愿服务人员参与。近三年,各公益社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项,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累计19000余人次,各类媒体广泛报道,“公益应科”品牌实至名归,学校也曾被评为“江西省十大爱心单位”。(何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