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迎来2022级新生:开启医路新征程

2022-09-06 16: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烟台9月6日电  近日,伴随着最后一批山东省内2022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新生同步在烟台校区和滨州校区报到入学,滨州医学院迎来2022级全部新生,开启了他们的医路新征程。 

  

  据介绍,滨州医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以及各学院的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为2022级新同学办理了入学手续。期间,校领导车先礼、赵升田、孙祥军、吕长俊、周连顺、张玉龙先后来到新生报到现场,检查各学院新生报到、迎新工作情况。 

  在校门口迎新处,滨医校领导与到校新生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个人情况,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各学院报到处,向负责人员详细了解各学院新生人数和预计报到情况,各学院迎新活动和迎新特色,并亲切慰问负责迎新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 

  

  迎新期间,滨州医学院还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设立站点,安排教师随班车接新生到校。校园里精心布置的温馨的标语、欢迎的横幅,表达对2022级新同学的热烈欢迎;优化迎新流程,让入学办理更便捷,在校门口迎接新生入校后,第一时间引导至核酸检测点完成检测;安排摆渡车为新生接送行李;设立“绿色通道”,解答资助政策,办理相关手续;设置征兵宣传点、医疗服务站、志愿服务站、家长休息区等服务平台,为新生及家长提供贴心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生尚未开学,学校商贸综合体就已启用,有效满足了同学们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暑假期间,学校全力打造了一个集购物、学习、休闲娱乐为一体、青春时尚的综合服务中心。校园商贸综合体坐落于后勤综合服务楼一楼和二楼,注重以人为本理念和智慧化运营模式,寻求与周边餐厅、学生宿舍环境和合共生,打造“一圈两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服务架构,经营内容包括:大型综合超市、7-11便利店、水吧、咖啡店、水果店、理发店、眼镜店、打字复印店、烘焙糕点、手机维修、体育用品、服装鞋帽、图书音像等现场服务项目。该商贸综合体的建成,将为校内 

  师生的日常生活消费提供极大便利。 

  迎新现场,学生团体与志愿者齐动员,细致周到热情服务,充分展示了滨医人的盛情。选优配强400余名志愿者团队,统一着装、配合默契,引导、介绍、帮办、送行李等环节丝丝相扣、有条不紊。学校融媒体中心发挥融媒体优势,以抖音、微博等备受新生喜爱的方式全程直播,留影存彩,给2022级新同学留下美好回忆,记录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线上进行迎新直播,也让家长更全面了解学校情况,满足家长因疫情不能陪同办理报到手续的遗憾,让家长放心;在开学前就开展了“主播带你逛校园”活动,帮助新生们提前了解校园生活。  

  今年,滨州医学院迎来了首批智能医学工程和中外合作培养康复治疗学专业学子。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滨医获批智能医学工程本科专业。首招30名本科学生。该专业是以现代医学与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大数据与云计算、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智能感知与机器人等技术,挖掘人的生命与疾病现象的本质及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目前智能医学工程方面人才缺口较大,学生们未来就业前景会十分广阔。”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教学秘书吴国帅老师介绍。 

  康复医学院新设中外合作培养康复治疗学专业,滨医也成为全省首家、全国第三家开展康复治疗学中外合作办学的本科院校。康复治疗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制4年,实行“4+0”办学模式,以引进德方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教学全部在滨医完成。项目学生成绩合格,获得滨州医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授予德方物理治疗学专业学士学位。 

  同时,今年8月,康复医学院顺利通过国际假肢矫形协会(ISPO)专业1级认证,这也是我国第三家通过专业认证的高校,对新一级新生来说,对接国际标准在未来大学学习、实践,甚至深造发展无疑是大利好。 

  据介绍,一直以来,滨州医学院持续深耕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实现了由“一优两特”向“两优两特”的华丽蝶变,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背景下,滨医将精准聚焦新医科前沿,力促新学科和新专业的融合发展;将继续对标国际化视野,力促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以世界眼光实现本土发展,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药大学打造新兴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