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军训思政课激励新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2-09-29 13: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九江9月29日电“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9月26日,《长征组歌》嘹亮歌声响彻九江学院一食堂。

  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同时进一步巩固军训成果,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2022级军训新生共上一堂“体验红军餐,走好长征路”军训思政课,通过唱红色歌曲、诵长征组诗、讲战斗故事、体验红军餐,激励新生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生代表在朗诵《长征组诗》。夏雅平 摄

  课上,81岁老兵罗锋精神矍铄,军礼挺拔,向新生们讲述了自己从军四十多年的铁血故事,鼓励同学们珍惜军训历练机会,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培育团结友爱战斗情谊,磨砺前仆后继、不怕困难坚定意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的远大理想。

  紧接着,学生代表朗诵《长征组诗》,表达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决心,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全体新生高唱《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过雪山草地》等经典歌曲,唱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壮志豪情,在场师生热血沸腾。

  军训新生在吃红军餐。夏雅平 摄

  伴随着“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歌曲,红军餐端上了课堂,主食是红米饭、玉米、红薯,菜是水煮白菜、秋茄子、酸豆角。师生一起打饭用餐,体验当年红军的艰苦和坚韧。“我是搭配了咸菜才吃完红军餐的,当时红军时期最缺盐,连糙米饭也很难吃到,更多的是吃野菜啃树皮,这次真的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的艰苦。”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新生罗睿说道。

  据悉,在军训中设置红军餐项目旨在让军训新生吸收其中丰富政治营养,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信念,感受流淌在血液中的红色基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砥砺学生以更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走好新的赶考路,当好时代答卷人。(夏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