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打造主题教育红色研学基地

2023-05-29 16:0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5月28日电(张笑雷)近日,黑龙江大学发挥校内红色资源作用,依托学校红色基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情景研学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整合优化,打造主题教育“特色研学”课程

  为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校分别在黑龙江大学校史展、王季愚生平图片展、黑龙江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黑龙江大学馆藏文物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等学校红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治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焕发龙江流域文物光彩”“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等主题的情景研学,打造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特色研学课程,对以往传统的学习模式进行补充。

  

  打破壁垒,形成主题教育学习“新模式”

  为强化学习效果,学校积极拓展渠道,丰富学习形式,根据基层单位需求,创新性开展师生“按需点单”、校党委宣传部“中转派单”、学校情景研学专家“自主接单”、广大师生“客观评单”的学习“新模式”。师生一边通过详实的文字、史料、图片,珍贵的展品、手迹、原版照片、图书等了解党的历史,一边聆听情景研学专家的讲解,以现场感受的方式浸润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小规模、互动式、立体式、浸润式的学习模式深受师生“欢迎”,风格符合师生“口味”,形式满足师生“需求”,学习也格外深入人心。

  

  深入研耕,实现主题教育学习“沉浸式”

  在情景研学过程中,师生走进黑龙江大学校史展,坐在小板凳上听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党史校史故事;走进黑龙江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师生模拟宪法宣誓,从“宪法教育高科技”生动有趣的体验中学习法治思想;走进黑龙江大学馆藏文物展,师生赏文物、听故事、学历史、解疑问,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堤坝,接受文化浸润、坚定文化自信;走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一系列生动、立体、鲜活、浸润式的现场教学,在全校范围营造了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