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旅游专业视角感知大美冰城 哈尔滨商业大学携手重庆科技大学研学“尔滨”

2024-01-27 13:04 来源:哈尔滨商业大学

  2024年的冰城哈尔滨,以其独特的冰雪文化,热情的人文环境成为了这个冬季的全国旅游热门城市,被赋予一个全新的昵称“尔滨”。近日,哈尔滨商业大学与重庆科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两校学生,在哈尔滨展开了一场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以旅游专业视角感知百年“尔滨”独有的建筑魅力和文化底蕴。

  1月19日,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与我院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在校宣传部李薇老师,学院朱正杰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开启了别样的哈尔滨研学活动。

  一条马路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百年兴衰,一座丰碑记载了这座英雄城市的抗洪历史,一个街区承载着民族工商业的萌芽与发展。本次研学交流活动以建筑为主题,以历史为主线,用旅游专业视角去发掘与体会流量密码背后这座城市深深的文化内涵。我院22级研究生崔莹用优美的语言将大家带入“汇百年建筑风格、聚世界艺术精华”的开放式建筑艺术博物馆中央大街;21级本科生王东玉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面包石”铺筑的1400米黄金大道之由来;20级本科生叶春雪以风格为主题精彩诠释了文艺复兴式、巴洛克、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四种不同风格的建筑特点;21级本科生凌衍东以烹饪的视角带大家认知了百年秋林传统美食的由来;23级研究生李令帅在英雄城市的地标建筑防洪纪念塔前用数字让大家见证了这座城市人民的英勇不屈与伟大坚毅。历史的长河中有由于中东铁路修筑带有殖民色彩的异国风情,更有本地人的拼搏与崛起并不断壮大的民族企业。朱正杰老师带大家走近中西合璧、华丽繁琐、文化交融的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与南北师生一起领略武百祥老先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创立的“同记百货”这一商业模式,为这座城市引领的时尚与前卫。

  此次校际间的研学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异域风情,充分体验了哈尔滨特色的历史文化,品尝了特色美食,感受到了哈尔滨美景、美食的同时,更加了解哈尔滨在保护传统文化、促进创新发展方面的成果。

  本次研学活动加深了两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彼此的学术视野,促进南北学术探讨与合作。同时,我院学生与重庆科技大学的小伙伴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开拓了未来旅游科研领域合作的空间,促进南北方文化的融合。今后我院将提供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促进不同城市、不同学校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