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75人219008小时!这个支教团守护着梦想课堂的春夏秋冬

2020-10-21 17: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1日电 8年,75人,22个服务地,219008小时……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自身所学及一颗奉献之心,在祖国西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守护着梦想课堂的春夏秋冬。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帮助小朋友辅导功课。黑龙江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发芽 

  “可阳老师,你再教我画幅画嘛。”视频里,小朋友不舍地和蔡可阳告别。疫情期间,在重庆潼南团区委发出“守护天使”招募信息后,黑龙江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蔡可阳第一时间报了名,对接了一名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 

  在与孩子父母进行了充分沟通后,她针对孩子的薄弱学科和兴趣爱好进行了一对一的学习辅导。用轻松的方式代替传统课堂的严肃氛围,用数字画画,玩数字游戏等方式寓教于乐。“我觉得这种有温度、有心意、有爱心的课堂,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有所思、有所学、有所得。”蔡可阳说。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黑大研支团志愿者未能在春季学期开学时第一时间返回服务地,但他们心中时刻牵挂着服务地的学生,关注着服务地的疫情发展情况。黑大研支团志愿者累计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线上授课超过100小时。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课堂上与小朋友互动。黑龙江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没有一个夏天不会热烈 

  2013年8月25日,K1062次列车缓缓驶入重庆站,三名女大学生走出了车厢。经历了近50个小时奔波,她们呼吸到巴渝山区湿热的空气时,疲惫感早已云消雾散。自此,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便和这个千里之外的山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到服务地,摆在眼前的语言不通、气候差异、心理波动等便给了支教志愿者很大的挑战。“我们要适应当地的方言、燥热的天气、艰苦的居住环境和离家在外的内心波动,但后来我们发现,那些性格孤僻、不爱说话的孩子才是我们最大的‘心病’,如何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如何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如何让他们摆脱思念父母之苦等,才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困难”。 

  2013年11月,寿桥镇政府与黑大研支团响应重庆群团工作文件指示精神,在潼南区寿桥镇创办了首个“城乡市民学校”,开办“四点半课堂”,获得了积极反响;2015年,研支团志愿者结合当地留守儿童较多,师资力量匮乏的情况,打造了集关爱、互动、辅导为一体的“潼心圆”关爱留守儿童特色项目,为“四点半课堂”带去了物资、师资和精神文化层面的援助。 

  志愿者们在“四点半梦想课堂”为孩子们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举办”心灵相约—信件相通,心心相印—成长影像,心手相牵—素拓训练,心想事成—兑现心愿”四心小活动;在双休日和寒暑假的“七彩乐园”,志愿者们教孩子们唱歌、跳舞、绘画、朗诵等,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在“潼心梦”心理咨询室,研支团志愿者建立儿童心理档案、开展沙盘游戏、进行心理辅导,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轻松安静、放松自我、释放负能量的环境。 

  这节“梦想课堂”,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已经坚持了8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黑龙江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没有一个秋天不会收获 

  2019年10月,黑龙江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刘硕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受邀参加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专场报告会,并作为典型代表与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五所高校的研支团志愿者一起作事迹分享。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在最青春的年华里遇见了一群最可爱的孩子们。其实,有的时候我觉得‘梦想’这个词特别伟大,但它也很平凡,它是每一堂为孩子们精心设计的英语课、它是每天对留守儿童的亲情陪伴、它是日复一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它更是一批又一批研支团志愿者选择奔赴远方的力量之源!”刘硕说。 

  而对于支教志愿者们来说,孩子们的成长与变化便是最大的收获。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温情 

  2019年,黑龙江省组建了首届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黑龙江大学选拔派出10名志愿者奔赴黑龙江省漠河市、鹤岗市绥滨县、伊春市嘉荫县开启了省内的支教服务,将青春之花绽放在龙江热土上。 

  支教服务地的扩展和延伸让黑大研支团的精神越传越广,而他们也成为了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每个假期,黑龙江大学都有若干支队伍驻扎在西部和偏远地区爱心支教。 

  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服务队13年来已派出1100余名志愿者25次奔赴川陕云贵等地区,帮扶学生22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11万小时。校青协组织志愿者定期前往哈尔滨市征仪路小学、清滨路小学、市儿童福利院、香坊区第86中学等开展支教活动。除此之外,各院系也拥有自己的支教队伍,服务在志愿实践的第一线。 

  从北国边疆到巴蜀大地,黑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牢记着“扶贫接力”“兴边富民”的使命。2021年,又将有24名志愿者奔赴新的岗位,他们将继续发扬研支团精神,接续奋斗,守护着梦想课堂的春夏秋冬。(董捷 董舒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