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做了驻村第一书记

2021-10-11 13: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年,辽宁科技大学辅导员单中元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赴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岭沟乡塘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回首两年的驻村生活,“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党和国家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能够参与其中,我深感荣幸,也热血沸腾,今后也会保持干劲,永远不做时代的‘过客’与‘看客’。”单中元说。

  狠抓党建抓出脱贫工作新愿景

  刚刚来到塘岭村的单中元深刻认识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他充分发挥高校干部善于调查研究的优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开展抓党员讲党性、抓群众讲党恩、抓全民讲美德”的扶贫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自力更生,破除“等、靠、要”思想。

  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组织村里党员干部观摩示范典型,全面强化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质效提升,抓党建促进乡村综合治理,抓党建促进乡村文明建设,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单中元还结合扶贫精神实质以及岭沟乡塘岭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实局面,经过全面、细致地调研和分析,撰写了《岭沟乡塘岭村产业发展分析报告》,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前做好了科学规划。

单中元(左一)在村里。 本人供图

  塘岭村地处山区,人多地少,单中元经过实地考察与村委干部在乡党委的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完成了飞地暖棚项目,共建成4个飞地暖棚,年增收6万元,有效缓解了村里经费紧张的局面。通过入户走访,他迅速摸清全村各户的具体情况,对特殊困难群体及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逐一破解:他帮助村里贫困大学生筹集9000元助学金;争取1.8万元经费帮助村部改善办公条件,为村里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筹集过冬衣物70余包;争取专项资金30余万元维修村路。

  贫困大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无法安心上学,村干部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10月,塘岭村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完成任务那天,单中元激动落泪。

  为民服务践行责任担当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初期,由于村民防护意识不强,对疫情防控重要性认识不清,这使得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非常困难。作为第一书记,单中元与村里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每天入户进行宣传、消毒和排查,并在村里主要路口进行24小时检查,在冰天雪地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夜晚。考虑村里一次性医用口罩严重短缺,他向乡里和村里主动捐赠自费从越南购买的医用口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他在村里坚守了一个月,才有时间回家拿些换洗的衣物。

  防火防汛,转移群众,劝说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整合资源修房修路,解决村民矛盾、给村民讲致富经……作为第一书记,单中元以塘岭为家、以村民为亲人、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使命,“从‘客人’变‘亲人’,通过扶贫工作与当地村民结下了不解之缘,更加增长了本领,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争先锋,不做‘过客’与‘看客’,在奋斗中谱写绚丽的青春。”单中元说。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