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聚焦赛教融合 强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9-03-19 20: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17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8—2019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化工生产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互联网广告设计等5个赛项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共179支队伍近500名参赛选手汇聚一堂,切磋交流专业技能。

  为促进专业教学改革,本次大赛内容均按照企业岗位和职业标准要求设定,通过比赛的方式将行业生产融入教学。其中,机电一体化赛项主要包含机电一体化设备单元的电路设计与绘图、设备单元的安装与调试、设备单元的编程与调试、设备故障检修、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等内容。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参照化工总控工高级工以上要求,设置了化工专业知识、化工仿真操作和精馏操作三项考核内容。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按照企业岗位和职业标准要求,设置与生产紧密结合的理论知识考核、仿真操作考核、实践操作考核。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以 VR 作品设计与制作的岗位要求为基础,从 VR 作品策划文档制作、VR 编辑器设计 VR 作品、VR 模型素材 3D 建模、VR 引擎制作 VR 作品以及职业素养等方面考查实操技能。互联网广告设计赛项分为广告创意策略与广告设计、广告互联网推广两个模块,要求参赛选手根据实际情境现场完成广告创意、平面广告主画面制作、动图广告制作、推文制作、H5 制作等。

  广东轻工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技能大赛在内容设计上更加突出贴合实际生产、紧跟技术前沿,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竞赛导向作用,引导高职院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服务产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高等职业教育的应有贡献。(董潇君)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