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理工学生硬核学党史

2021-08-30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实习生 郭吉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会扬帆的小船、能鸣响的电磁礼炮、智能寻迹的小车……近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实验室里,一群理工科学生用硬核技术完成了一些有趣的作品。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同学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的一种纪念。

  在这场名为中车四方所-西南交通大学电子设计专项赛的竞赛中,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TRIZ实验室的成员冯元团队设计完成了一艘蓄能扬帆的小船。

  从外观来看,冯元团队的作品是一辆插着五星红旗的红色小车。其灵感来源于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的游船,但由于船体设计、测试不便等各方面原因,他们将红船改成了小车。

  “我们这个车本来也想做成两栖用的,模型做好了,但是测试的时候电机烧掉了。”冯元略感惋惜地说。他强调,在技术上这辆小车采用了“能量回收”的设计,比较节能。

  参赛的过程,让冯元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红船精神”。在他看来,那就是遇到困难时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这个模块有很多反馈回路,调不好就会烧掉。一个烧了,换了一个又烧了,再换一个刚能用,出去接了杯水回来再看又烧了,就挺崩溃的。后来调整一些元件的参数、改一改电路结构,慢慢地再把它调整回来。”回忆起这个过程,冯元说,“困难真的相当锻炼人。”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们认为,就要培养爱党爱国、技术过关的人。”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琼说,学院提出要用思政、科创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把思政元素、党建元素结合到硬核的科创竞赛里,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并理解党史。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珂也是TRIZ实验室成员之一。他的参赛作品是生日礼炮,他说自己拿到题目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开国大典上的54门礼炮,随后去检索了开国大典时的情景,因此牢牢记住了礼炮鸣28响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的28年。

  “开国大典上用的是大炮,我这个比不了,只是声音比较像。”李珂笑着说,“这是一门电磁炮,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给线圈通电,产生磁性,把后方的炮弹吸上去,当炮弹运行到这个电磁铁中间的时候,将电断开,这时候炮弹已经有一个速度了,就会发射出去。”

  “通过这个摄像头,炮台会瞄准靶子。7个靶子全打完之后电脑上会显示出一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图片。”李珂展示了他的作品。他今年研究生毕业,就要去中车四方所参加工作。

  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吴丰屹的参赛作品是寻访交大足迹智能车。西南交大历史上经历了18次搬迁、3次更名。吴丰屹和他的队友回顾交大校史,把校史上三个重大意义上的节点——唐山、平越、峨眉,设置成赛道的三个起点,采用向螺旋赛道,让小车向中间这个终点——成都靠拢。

  马琼说,把思政元素、党建元素结合到硬核的科创竞赛里,赛季的设计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老师和同学们一边学着党史,一边做着科创竞赛,虽然很辛苦,但非常有价值。

责任编辑:梁国胜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