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第六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即将开赛!

2023-03-01 11: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将于3月开启报名!赛事是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面向全国青少年组织开展的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竞赛活动。

  本竞赛活动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和团中央书记处决策部署,着眼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着眼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眼党领导的科技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激发广大青少年创新创造热情,引导中小学生培育科学精神、学习科学知识、锻炼科学技能。

  第六届赛事举办时间为2023年3月—8月,参赛形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比赛赛程分选拔赛(线上或线下)、全国决赛两级赛程。大赛设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和中专职高组五个组别,按参赛人数分个人赛(1人)和团队赛(2-5人),每个参赛个人或团队只能报名参加一个赛项的竞赛,评审专家将根据参赛人员的年级组别、参赛赛项等因素分别进行评审。参赛流程为:在线报名(登记参赛学生信息)-参加线上选拔或线下选拔赛-主办单位审核确定入围名单-参加全国挑战赛-参加挑战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根据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关于人工智能科技的技术划分,第六届大赛设计以下四个参赛方向。

  智能机器人应用方向: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类挑战赛将根据主题设计模拟场地,要求参赛青少年通过设计操控全/半自动运行的智能机器人完成规则限定的任务,并在模拟场地上进行竞技。该方向下设太空探索智能机器人专项赛、资源收集机器人专项赛、机器人工程设计专项赛、水下智能机器人专项赛、无人驾驶智能车专项赛等赛项。

  智能程序及算法设计方向:要求参赛青少年围绕特定主题,运用规则限定的图形化编程、Python、C++等编程语言,设计开发编程作品,并通过向评委进行作品展示和问辩的形式进行竞赛。该方向下设编程创作与信息学专项赛、三维程序创意设计专项赛、虚拟仿真平台创新设计专项赛等。

  智能芯片及开源硬件方向:要求参赛青少年将在给定的时间内,按照现场评委公布的设计主题,使用现场提供的材料、器材创作实物模型(鼓励学生在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医疗、智能环保等方向设计创意作品),并通过专家问辩的形式竞赛。该方向下设开源硬件创意智造专项赛、太空电梯工程设计专项赛、智慧农场应用专项赛、智能电磁炮射击专项赛、智能芯片与计算思维专项赛等。

  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创新方向:要求参赛青少年基于人工智能有关知识和规则,综合运用大数据、机器视觉、自动规划、智能搜索、程序设计、智能控制、语言和图像理解等有关知识,自定主题和内容,设计开发模型作品,撰写人工智能研究论文,创作科幻、动漫、视频、游戏等作品,并通过专家问辩的形式竞赛。

  具体赛项和赛事手册请以赛事通知为准,将在中少中心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欢迎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自2017年首届活动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向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科技知识,引导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增强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在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中小学校、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本届大赛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坚持挖掘学生特长爱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坚持公益性,不以营利为目的,坚决做到“零收费”;大赛各项工作由主办单位直接负责实施,不进行委托、授权;大赛建立专家选聘、命题阅卷、结果公开、异议申诉等各项办赛机制,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学术不端、有失公允的情况发生。